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鹤龙街 > 正文

数说双石工程——带你读懂鹤龙党建品牌

来源 鹤龙街 图片由街道办提供 | 【记者 吴泽银】【编辑 墨兜】 | 2019-03-29 17:24:56

鹤龙街是白云区践行“1358”发展思路的节点区域,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要冲,发展定位高,基层治理点多、线长、面广,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集聚。


白云区开展“一镇街一品牌”党建创新项目以来,鹤龙街结合自身特色,立足基层组织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高点站位,真抓实干,打造“双石党建工程”,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动实践。




什么是双石党建工程?

小e带你详细了解

看我看我.gif




双石工程概述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

——习近平




双石工程(试金石、磨刀石)


鹤龙街党工委深入实施党建“双石”(试金石、磨刀石)工程,以抓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实为主标尺,开展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发展推动力、治理攻坚力“四力”提升行动,切实将辖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筑牢鹤龙治理发展之基。


四力提升


夯实政治建设的压舱石

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


锻造凝聚群众的吸铁石

全面提升组织覆盖力


争当攻城拔寨的开山石

全面提升发展推动力


筑实基层善治的铺路石

全面提升治理攻坚力



一个共享蛋糕

做大成果共享的大蛋糕

实现发展成果群众共享




政治领导



政治建设 

鹤龙街党工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夯实政治建设的“压舱石”。



4+5+1党员基本管理制度

  • 面向“两委”压实4方面责任:完成年度培训学分、挂履职承诺牌、年底开展“三述”、结对联系群众。

  • 面向党员实施5项基本管理制度:挂党员实名牌、联系服务群众、党员突击队、党员星级评定、党员责任区。

  • 面向基层党支部:党支部星级评定。




45%的党工委议题

强化街党工委的一线领导和统筹各方作用,2018年党建议题占党工委会议题总量的45%。




三大创新举措

  • 以黄边为试点,探索党总支在联社实行“四统一”(土地、物业、管理、分配)管理;

  • 最早在全区探索实行经济社长由联社党委(党总支)任命制;

  • 经济社法人代表由党组织负责人兼任。




组织覆盖



一个大党工委

整合利用街道辖内机关、村社、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组织资源,设立党建联席会,积极推动组织共建、事务共治、资源共享,全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66个基层党组织




52位后备干部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及其班子成员,培养选拔联社和社区后备干部52人。





发展推动



5大集聚区

创意产业集聚区

法律服务聚集区

信息产业集聚区

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现代汽车展贸聚集区


4通八达

鹤龙街位于机场和中心城区20分钟车程圈,空港大道、G106、华南快速干线、白云三线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8个月

设计之都项目仅用8个月便完成清拆、交地和招拍挂,目前已开工建设,创造了鹤龙速度,并且零上访。项目作为白云改革案例代表获登《广州改革》。


3个新增地铁站

成功争取地铁十四号线增设彭边站,并优化创意站在辖内的出入口,使十四号线在鹤龙的站点由1个增加为3个。


第1个律师大厦

建成全国首个城市律师行业的地标性建筑广州律师大厦,打造法律服务集聚区,树立行业新标杆。






治理攻坚



453家

2018年清理“散乱污”场所453家,拆除河涌两岸违法建设50宗。


20.6万平方米

2018年前三季度立案38宗,同比减少37宗下降近5成。组织清拆行动18次,清拆违建面积20.6万平方米。


22.2%

以雷霆之势扫黑除恶,2018年未发生极端恶性事件,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2.2%。





发展共享



1+1

在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中,探索“土地收储 +‘三旧’改造”的开发模式,实现政府与村民效益有机统一,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485人

强化社会保障服。2018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增485人,同比增长36%。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累计达206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8人。


1633人次

深化医养结合服务,为936位长者建立健康档案,累计服务1633人次。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累计896人次。


6000人次

探索党员志愿者服务机制,培育志愿者队伍3支,举办社区活动91场,开展小组工作54项,累计服务超6000人次。



鹤舞龙腾展活力

蓬勃朝气创未来


今日之鹤龙

市容市貌不断美化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

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是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