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同和街“粤菜师傅”教学进社区,街坊“粤学粤有味”

| 【图文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周慧 | 2023-02-25 09:45:50


图片



图片

2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获悉,该街公共服务品牌暨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重点项目——“社区技能学堂”第二期社区课,“粤菜师傅”课程之一的“孔雀开屏鱼”已按课表安排在10个社区向失业人员、家政从业者、其他居民群众等完成技能教学。目前,“粤菜师傅”的另一课程“金鱿穿凤翼”技能教学正在社区火热开展中。

图片


图片


云祥社区“金鱿穿凤翼”教学。


图片
“孔雀开屏鱼”造型受群众追捧


“老师,这条鱼的造型太好看了!”

“摆造型要注意什么细节?”

“学会这道菜,小孩肯定喜欢吃!”


图片


老师讲解选鱼技巧。


“孔雀开屏鱼”技能教学期间,记者在现场偶遇“社区技能学堂”第一期社区课的多位学员。“这条鱼的造型非常好看,味道也好。”家住蟹山社区的香姐表示,她非常喜欢学堂的技能教学,“社区技能学堂”第一期社区课开展的各类粤菜、粤式点心课程让她至今仍回味无穷。


图片


白水塘社区学员认真听课。


“我们家很喜欢吃鱼,因为不擅长其他做法,都是红烧多。”榕树头社区杨小姐表示,她是一名家庭主妇,主要工作就是接送小孩上下学、做饭。上课期间,杨小姐将老师的操作步骤、讲解的注意事项等记在随身带来的小笔记本上,非常用心。“我想在技能学堂多学点技能,做一桌好菜给家里人吃。”


图片


杨小姐(左一)认真做笔记。


记者注意到,教学过程中,每一位老师的做法不尽相同,但最后呈现的效果颇受街坊青睐。如何清除鱼腥味、怎样保持鱼的鲜味、怎么判断鱼熟没熟……等问题外,最多人问的是如何摆盘。


图片


“孔雀开屏鱼”半成品。


“微社区e家通社区教育学院同和分校”、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梁潇彬、何广言两位老师在课堂强调,首选活鱼最鲜甜,杀鱼时用盐巴将鱼血、血块清洗干净,祛除鱼腥味,再用葱姜酒和少许盐巴腌制少许时间即可。


图片


新庄社区教学现场。


需要注意的是,鱼在宰杀后需将鱼头、鱼尾切开,鱼头从鱼胸鳍后下刀,取下的鱼头可在碟中平整竖起。鱼尾则从尾鳍往后约两节手指宽处下刀即可,鱼尾取下后两边各紧贴鱼骨下刀至骨肉分离,再将鱼骨砍断即可。鱼头、鱼尾需保持完整。


图片


“孔雀开屏鱼”成品。


“摆盘要想好看,切鱼时须保持每一块鱼肉的宽度都在一厘米期间。鱼肉与鱼腩相连处不能切断,用斜刀切的青红辣椒圈作为‘孔雀眼’。”梁潇彬说。


图片


图片


学员课后合影。


图片
“金鱿穿凤翼”色香味俱全


“第二期社区课开课的社区有握山、何屋、蟹山、白水塘、倚绿、云祥、大陂、榕树头、新庄、老庄10个社区,每一个社区都是5节课。”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鱿穿凤翼”课程已在握山、何屋、蟹山、白水塘、倚绿、云祥社区完成教学。


图片


老师讲解“金鱿穿凤翼”技巧。


在倚绿社区、云祥社区学堂分站点内,“微社区e家通社区教育学院同和分校”、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老师林福庭、钟旭鑫分别向学员传授鸡中翅完整去骨、上色、增香增味、馅料大小、青菜焯水保鲜甜等技能。“这道菜很好吃,颜色也好看,我今天回去就要试一试。”从事家政兼职工作的高秀娟阿姨再次被课程吸引,特意从斯文井社区赶来上课。


图片


“金鱿穿凤翼”成品。


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技能学堂”已实现全覆盖,在每个社区都设立了一个分站点,群众在家门口就是享受优质的“羊城家政”进社区技能教学。开展技能教学,主要目的是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家政从业者等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为居民群众提供内容更丰富的居民活动,丰富社区生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