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嘉禾街 > 正文

喜讯! 嘉禾街长湴佐端堂醒狮团拔得白云区青少年醒狮大赛头筹

| 【记者 喻先晶】通讯员 黎思恩 祁航【编辑 文小兰】 | 2023-02-21 07:17:03







“咚咚切,咚咚切……”2月18日,白云区第一届“云•飞扬”青少年醒狮大赛在空港文旅小镇热闹开锣。经过24支队伍的激烈角逐,来自白云区嘉禾街的长湴佐端堂醒狮团荣获一等奖,用奋斗昂扬的青春书写了现实版的“雄狮少年”,而这背后,是一个教练、一所学校,对传承岭南传统文化的默默坚守。



白云区第一届“云•飞扬”青少年醒狮大赛现场。 通讯员 供图








“步步高升”

赛场喜拔头筹


“上凳”“采青”“跳!”“漂亮!”当天比赛现场,随着鼓乐节奏的变化,一头黄灿灿的醒狮矫健地登上凳青,翻腾跳跃,潇洒奔放,前方的醒狮表演者时而高举狮头,时而眨动醒狮眼睛,后方的伙伴灵巧地控制着狮身,狮尾不时欢快地跳动,南粤雄狮的霸气和灵动,引来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嘉禾街长湴佐端堂醒狮团在比赛中。 通讯员供图


节目以“步步高升”为主题,借鉴和运用传统的虚拟情景,融入民间音乐制造表演氛围,将其和狮子一系列情绪及动作结合起来,演绎狮子寻路觅食最终登上顶峰享受美食的情节,最后吐出横幅“步步高升”,寓意新年新气象,开启嘉禾新征途。最终,《步步高升》荣获一等奖。


“为做好《步步高升》节目的狮子形象,醒狮团特别选用了黄色的刘备狮,增加王者风范。”长湴佐端堂醒狮团教练陈耀雄介绍,醒狮不仅寓意着如意吉祥,还是雄健、勇敢和力量的象征。



嘉禾街长湴佐端堂醒狮团在醒狮比赛中喜拔头筹。 通讯员供图


接到本次比赛的通知,仅剩短短两周时间,醒狮团如何高强度完成节目?陈耀雄坦言,通过重新组织和洗牌,每晚固定训练时长,学习、训练、验收、比赛。醒狮团里的每个人都有拿手技艺,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长此以往,队员们已将舞狮的动作刻在了记忆里。


醒狮少年

每周勤学苦练


在仙师宫广场,记者见到了此次获奖的青少年们。他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看到他们舞狮的动作行云流水,形态可掬,非常流畅贯通,和青涩的外表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他们身上切切实实感受到“狮子们”的威猛。



长红仙师宫,醒狮团在训练中。 通讯员供图


“咚咚咚……”每周五或周六,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如约在仙师宫广场响起。一帮青少年在陈耀雄教练等人的带领下,练习起势、奋起、施礼、惊跃等造型动作。


“醒狮文化要传承下去,一定不能少了年轻血液,也要求变,不断创新。”长湴村佐端堂醒狮团结合青少年们兴趣爱好、身体实际,在基本功练习、舞步套路等方面与时俱进。例如,入门先站三年桩,教练们先用呼啦圈、篮球等器材上手练习打好基础。在练好扎马步这一基本功之余,会通过有趣的方式带领大家练习摇头摆尾、过山、上楼等动作。只有日复一日地把舞狮练成肌肉记忆,真正在舞台上舞起来才不会做错。


兴趣驱动

传承传统文化


随着时代高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年轻人的兴趣爱好有了更多选择,这也让陈耀雄意识到需要做出变化,他看到广东醒狮进校园活动在各地开花并取得较好的反响,希望借助学校作为醒狮文化的摇篮,为更多年轻人创造接触醒狮的机会。



长红小学醒狮社团学生在训练中。 通讯员供图


于是,陈耀雄成了长红小学醒狮社团的总教练,希望从小学教育入手,在校园营造学醒狮的氛围。为支持陈耀雄的教学,长红小学为他设立专属办公室,里面放满了各种用于教学的醒狮道具。


“马步扎稳,再左右张望!”每周四、周五、周日下午四点至五点半,由教练、舞狮班成员进行舞狮文化推广;每周五、周六晚上八点至十点组织青少年教授舞狮技巧动作及锣鼓䥽练习、传承舞狮文化知识等。陈耀雄在训练时对醒狮的基础动作严格要求,而在普及历史文化时则讲得生动有趣。他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学生喜欢上醒狮,他们才会肯下功夫去练习。



科甲联社青少年练习舞狮,传承非遗文化。 通讯员供图



2022年元宵佳节,嘉禾望岗、长红、新科经济联社舞狮队伍共同醒狮争春。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嘉禾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本次获奖的长湴村佐端堂醒狮团,嘉禾街的望岗、长红、新科经济联社的也有非常好的舞狮习俗和学习传统,三个联社分别以黑狮、黄狮、红狮为代表,逐渐形成了独具本土特色的舞狮文化,每年春节、元宵和重大的庆典,本土的舞狮队伍都会醒狮庆瑞,增添节日氛围,丰富精神文明生活,传承传统文化。同时,联社还分别组建了醒狮队、众多社区青少年踊跃加入醒狮队,通过“老一辈带新一辈”传帮带的方式传承发扬醒狮文化,在舞狮的训练中强身健体、涵养正气。



消息来源:嘉禾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