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景泰街 > 正文

谎报警情滋扰110,白云一男子被依法处罚

|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梁铭焯 张毅涛 【编辑 骆福珍】 | 2023-01-20 17:28:17


图片


110,是公安机关24小时受理群众报警和紧急救助的“生命热线”,是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1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个别人漠视法纪,谎报警情,恶意滋扰110,长时间挤占110线路,影响110报警服务台正常接处警秩序,严重浪费有限的警务资源。广州警方提醒:莫把报警当儿戏,对故意谎报警情、恶意滋扰110、浪费公共资源等行为,警方必定“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




案例一

为泄愤恶意滋扰110,被行政拘留


2022年3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发现,一个开头为159的手机号码重复拨打110电话达34次,大部分为无效报警。经排查,民警发现,该号码使用人为居住在白云区的男子张某。110报警服务台立即转派白云区公安分局对此人进行核查。


经查,张某曾因寻衅滋事,多次被警方处罚。当天,张某因感到生活不如意,萌生拨打110谎报警情、给110“添麻烦”的想法。其于是反复拨打110,且在通话期间肆意辱骂接警员,严重扰乱110正常工作秩序。


经调查取证,张某的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白云区公安分局依法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案例二

因纠纷谎报警情,被刑事拘留


2022年10月1日13时许,白云区公安分局接到男子刘某报警,称其在江夏一沐足店内遗失人民币600元。接警民警迅速到场处置。经调查,刘某于9月30日17时到江夏一沐足店消费,离开时说放在储物柜的600元不见了,要求该店扣除消费的138元后,赔偿其462元的损失。


该店店员坚称没有发生盗窃的情况,无法进行赔偿。民警经调查,发现刘某有多次到桑拿沐足场所消费后报财物被偷而不支付相应费用的情况,随后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审查,刘某供认,几年前,其在沐足时认识一名工作人员,后被对方以谈恋爱、借钱送礼物等为名骗了2000多元,于是产生报复桑拿沐足场所的念头。此后,刘某多次前往类似场所消费,并在消费后谎报警情称被偷现金或场所涉黄等情况,以牟取利益。


经侦办,白云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对刘某进行刑事拘留。






哪些情形可以拨打110?


一、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一)刑事类警情;

(二)治安类警情;

(三)道路交通类警情;

(四)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事件;

(五)治安灾害事故类警情;

(六)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二、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

(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状况,以及公众遇到其他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二)发现老年人、儿童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紧急帮助查找的;

(三)涉及水、电、油、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四)发生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

(五)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紧急求助事项。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