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京溪青少年走进百年古村研学实践,体验侨乡文化魅力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 | 2022-08-10 11:38:39







暑期是一段轻松愉快的时光,暑期也是我们获得人生经历的好时候,2022年8月4日,京溪街未保工作站联合京溪街社工服务站、黄榜岭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30名京溪街青少年开展“走进农村,发掘历史——黄榜岭侨乡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结合历史探索、美食、艺术等元素,引导京溪街青少年感受侨乡160多年的文化魅力,体验传统手工麻糍制作、绘制瓦片画、植物拓印等,让青少年们“出行有收获,劳动有所获”。




游览百年侨乡,感悟历史文化


青少年们一起参观侨胞驿站,了解白云区侨乡历史事迹。



游览村内百年祖屋(清末民初的西大屋建筑)。



参观“三兄弟田”农耕体验基地。



游览过后,社工结合黄榜岭村的历史文化,开展有奖竞答活动环节,考考青少年们对黄榜岭村的历史了解知多少。


麻糍制作体验




青少年使用原始麻糍制作工具——石臼反复捶打糯米团,配上芝麻、花生仁、红糖粉等,最后变成香甜可口的麻糍。


植物拓印



植物拓印是指植物通过特殊的浸泡之后,经过敲打拓印在帆布袋上面,从而形成美丽的图案。


瓦片画



黑瓦片绘画是使用颜料在传统的黑瓦片上绘画,青少年根据自己心中所想,画出心中的故事。


夏日炎炎,但是也阻挡不了青少年们的热情。活动结束后,青少年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太有趣了,不仅可以看到青砖黑瓦的岭南传统建筑,还可以体验具有岭南特色的手工艺品的制作,活动内容丰富且很有意义。






扫码关注

及时了解更多
京溪街资讯


通讯员 苏毅斌 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