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岑嘉颖:迅速适应新角色,成为街坊眼里的“四有”书记|我和街坊在一起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梁露】【编辑 黄惠雅】 | 2022-07-14 00:03:13

图片




社区书记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她需要做哪些工作?又给居民带来哪些实惠?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与永平街道岭南新世界片区倚云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岑嘉颖共同工作,了解她在一个大型社区治理中,如何为居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从老人需求出发

当好“贴心人”



“我要先去看看今天准备接种新冠疫苗首针的阿伯,他年纪比较大,要特别留意一下。”岑嘉颖一直牵挂着这位85岁的阿伯,7月6日上午9点半,她上班后就前往辖内的接种点,看着阿伯接种。完毕后,岑嘉颖耐心提醒他一些注意事项,又叮嘱旁人照顾、留观结束后送他回家。


随后,岑嘉颖来到岭南新世界党群服务中心,主持“养老护理—吃出来的健康”长者公益讲堂。该讲座邀请从事健康护理领域的专家,为社区老人讲解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如何选择钙片等健康知识。


图片



接着,岑嘉颖带上一些书籍和防疫礼包,前往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党员的家里,进行送学上门和收取党费。“叔叔,我拿点书过来给你,你有空看一下,出门记得戴口罩,做好防护。”两人还顺便拉起了家常。


图片



整个上午,岑嘉颖的主要工作与老年居民密切联系,给他们带去实惠。岑嘉颖表示,由于社区的老人比较多,平时举办活动时也常根据老人的需求组织,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



迅速适应新角色

充当社区的“多面手”



当天下午,记者跟着岑嘉颖走访她一直关注的电梯维保、楼层漏水、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等情况。这些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岑嘉颖需要不断跟进,听取多方意见,调和各种矛盾,与物业保持沟通,既要发挥社区“领头羊”作用,又要充当“谈判专家”。


据了解,岑嘉颖毕业后就扎根基层工作,起初在永平街道工作,然后到集贤庄社区担任专职4年多,后来又被调回街道工作。2021年6月,她来到倚云天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倚云天社区是一个大型社区,管辖面积大,常住人员近1.5万人、接近5千户。然而,从最初走在小区常常迷路,到如今对辖内有多少个垃圾投放点及其分布地点、小区不同楼栋的名称、各条小路通往的地点等信息了如指掌。这中间,她仅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的生动写照。岑嘉颖表示,虽然居委会做的都是琐碎事,但和居民的利益切身相关,落实防疫防控、处理邻里纠纷、调解电梯问题……这些都离不开她的协调。


“有些事情不是居委会力所能及的,要跟物业、在职党员队伍等力量联动。我们希望居民更加融合,更加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居委会需要居民配合的时候,居民能够团结居委会共同解决问题。”岑嘉颖补充道。


街坊有话说
图片



岑嘉颖书记团结居委班子积极开展工作,特别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有序组织和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她关心老弱病残等人群,逢年过节都去走访慰问。虽然她才到社区工作一年多,但她以实际行动带领整个社区班子发光发热,我们作为居民,把这些看在眼里。她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大家也积极配合她的工作。

——倚云天社区居民、退休党员陈洪波


岑嘉颖书记年轻有为,有责任心,有担当,有亲和力。虽然她年纪轻轻,但在整个社区管理中,她能耐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听取不同的声音。针对社区老人多的情况,她落实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普法,组织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上门进行反诈骗宣传。居民遇到问题或矛盾时,也会去找居委会解决。

——倚云天社区居民汤翠霞




记者手记

尽管才来到倚云天社区当居委会主任一年多,但究竟岑嘉颖做了哪些工作,就赢得众多居民的认可和赞赏?记者在与岑嘉颖工作中找到了答案。一天下来,记者发现社区工作虽然大多看似不起眼的琐碎小事,却又与居民的生活紧密相关,岑嘉颖始终恪尽职守地守护社区这个大家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