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白云京溪街:落实推行基层党建“五项措施”,开展“七一”系列活动,激发治理新效能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邱子珊 | 2022-07-02 00:42:28

图片




图片
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获悉,近年来,京溪街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融合“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深化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计划。今年2月以来,京溪街在白云区委指导下,结合全街重点工作,率先制定白云区首个镇街级别关于落实推行基层党建“五项措施”(下文简称“五项措施”)的工作方案,基层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壮大组织体系:

党组织建在小区物业


7月1日,京溪街“‘红暖京溪’迎‘七一’系列活动”——成立首个物业党支部在云景花园社区举行。京溪首个小区物业党支部——中国共产党广州百润物业有限公司支部揭牌成立,党支部成员亮相,召开第一次党小组会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正式履职尽责,打造红色物业。这是京溪街根据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临时党组织、网格党组织指挥中心有关工作,进一步将“五项措施”延伸至网格党组织细胞末梢,构建更强大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的又一举措。


图片


京溪街首个小区物业党支部成立。


云景花园社区作为京溪街最大的小区型社区,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有小区7个,常住人口10353人。社区居委会专职少、管辖面积大、管理人员多、小区物业没有建立党组织、党建工作尚未延伸至社区物业管理,一直是云景花园社区治理的难点。


图片


重温入党誓词。


“云景花园物业党支部的成立,使云景花园小区在物业管理、物业党务、物业党建有了主心骨,进一步壮大了社区网格党组织体系。”云景花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蔚珠表示,云景花园物业党支部的成立填补了社区小区物业没有党组织管理的空白,将进一步助力社区网格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


图片


京溪街研讨“五项措施”推进计划。


擦亮党建品牌:

“‘红暖京溪’迎‘七一’系列活动”提升党建品质


记者了解到,“‘红暖京溪’迎‘七一’系列活动”已于6月25日启动,这是京溪街深化“五项措施”、擦亮“红暖京溪”党建品牌的举措之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京溪街党建品质。同时,为进一步彰显京溪街新时代建设成效,展现京溪人民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以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老年人健康生活,系列活动还开展了3场老人新冠防治及夏季养生健康讲座”、正在进行的“云山秀水 镜美京溪”主题摄影比赛。


图片


“七一”系列活动为老人送健康。


当天,京溪街邀请信息时报编委、党建研究院负责人何雪峰开展“京溪街学党史专题培训”,作《初心与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崛起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与广州》学党史专题讲座,继续延伸系列活动,加强党员教育。专项整改专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安全生产工作、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重点项目征地拆迁5个重点工作临时党组织党员,党员突击队、宣传促进队党员,全街机关党员、社区“两委”干部、集体经济组织“两委”干部等现场学党史,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初心使命。


图片


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2月开展新年首个党建活动。


引领重点工作:

“五项措施”全覆盖,推动老人接种疫苗


根据“五项措施”有关要求,京溪街结合街道实情,在今年2月选取了专项整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京溪路站重点项目成立了5个重点工作临时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在重点项目上,“五项措施”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党对重点工作的领导机制,党建引领重大任务落实成效提升。


图片


安全生产工作临时党组织督导生产经营场所防疫措施。


今年3月,京溪街细化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组织专门成立了干休所疫苗接种专班,统筹全街干休所老人疫苗接种,并组织专家和医护人员上门为 60 岁及以上老人提供健康评估、疫苗接种等服务。组织“红马甲”上门送疫苗,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促进老人群体健康生活。组织党员突击队垃圾分类专业分队、环境保护宣传促进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图片


老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近期,京溪街近期不断加大疫情防控排查力度,组织疫情防控专班、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联合多部门突击检查城中村出租屋、公寓等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情况,强化重点工作。


下沉网格参与疫情防控:

1500多名党员就地转换角色,践行初心使命


京溪街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京溪街结合“五项措施”、网格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动员所有网格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下沉重点行业督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数据排查应急分队,下沉社区助力数据排查;下发《关于积极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动在职党员下沉居住地参与疫情防控,在职党员徐和平、何伟林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支援属地网格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徐和平加入居住地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主动对接驻镇扶镇帮村地支援白云区防疫物资保供应。


图片


徐和平(右一)下沉居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街1500多名党员闻令而动,就地转换角色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吴秋胜党员父女档在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待命,闻令而动;预备党员张灿杰一家三口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图片


党员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乡村振兴:

党建共建奋进新时代,驻镇帮镇扶村送健康


京溪街作为驻和寮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牵头单位,一直发挥着“表率”作用,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以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美丽镇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推动着和寮镇乡村振兴工作稳步前进且已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


京溪街送医下乡惠村民。


“今天,京溪街还组织京溪联社、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组织、三九脑科医院、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廉江市和寮镇开展‘‘红暖京溪’迎‘七一’系列活动——党建共建奋进新时代 驻镇帮镇扶村送健康’活动,把疾病预防、健康生活知识送到村民家中。”京溪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溪街下一步将继续结合“五项措施”、网格党组织建设、党建品牌深化有关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扫码关注

图片
及时了解更多
京溪街资讯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