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三元里街 > 正文

三元里街到对口帮扶贵州罗甸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调研

| 【记者 刘诗敏】【编辑 黄晓霞】 通讯员 刘喜冰 李志军 | 2022-06-24 10:08:59

图片



6月14日至6月17日,三元里街代表团赴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调研。





图片
三元里街开启定制化东西部协作


每年6月份,位于贵州的边阳镇新街村的村民会背着背篓,上山采摘杨梅。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可以开着自家的三轮车上山,行驶在新建的平坦道路上。“以前都是山间泥路,我们上山下山都只能步行,采摘效率比较低,现在有了新路可就方便多了。”村民李叔说。


据了解,这是三元里街出资52万元,为边阳镇新街村新建的产业路。边阳镇项目办工作人员袁顺林介绍,这条泥结石路全长4公里,路面宽4.5米,投入使用后,不仅方便了村民进山种植采摘杨梅,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去年以来,三元里街为边阳镇新街村、打窖村、油烟村等,修建了产业路、耕道工程,还为翁纳村新增了文化广场体育设施,为新场村新建了挡墙工程,为深井村新添了220盏路灯。


在三元里街—罗甸县边阳镇东西部协作联席会上,罗甸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边阳镇党委书记陈豪对三元里街的对口帮扶表示肯定和感谢,双方就边阳镇基本情况、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针对边阳镇提出的具体协作帮扶意见,三元里街积极响应,充分统筹该街商会、医疗教育、东西部产销名品中心等资源,开启定制化的东西部协作工作,全力推动边阳镇在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产业协作、教育帮扶、劳动就业扶持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图片



图片
加强产业对接,首批桑蚕深加工品上市受欢迎


作为对口帮扶罗甸县边阳镇的街道,三元里街人大工委主任彭剑英带着两种样品来到蚕茧集中收购点,为当地种桑养蚕户及收购公司展示种桑养蚕深加工产品——香云纱围巾、桑叶小青柑,鼓励当地桑蚕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



记者了解到,在对口帮扶边阳镇之初,三元里街就将产业振兴放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首位,结合广东纺织业的高品质发展,积极探索种桑养蚕深加工产业链,将边阳镇的桑叶、蚕茧与广东茶叶小青柑、香云纱围巾等特色产业结合起来,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试验,首批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


在广东省伦教蚕种场(伦教香云纱展示交易中心)经理傅雨君看来,边阳镇的蚕茧产业基础较好,蚕茧质量能达到5A级以上,为后期开展加工产业对接奠定了良好基础。“边阳镇蚕茧的出丝能达到1500米,这种高品质的蚕茧是做好香云纱、蚕丝被等高端定制产品的基础。”傅雨君说。


罗甸县全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有着适宜种桑养蚕的特有土壤和气候条件。三元里街特别成立了桑蚕种养加工项目组,组织行业专家多次到罗甸县考察调研,初步探索以“公司+基地+村党支部+村合作社+养蚕农户”的模式,约定保底价确保养殖户收益,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政策补贴、定点包收蚕茧等支持,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大胆去种桑树、养蚕苗。

图片



图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真是没想到,我们种桑养出的蚕茧能做出这么漂亮、高端的产品,我们有信心养出更多高品质的蚕茧来。”种桑养蚕户杨爱梅说。


对于实现一年三季种植的兴隆村村民来说,对口帮扶组来了之后,这里一年四季都长满不同的蔬菜瓜果。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谭兴荣笑着说,全村共有2100亩农田,其中1200亩作为贵州蔬菜集团产销双赢基地,亩产值达到上万元。


对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家庭,三元里街也尤为关注,梳理出对口帮扶村100个相对困难家庭和学生名单,进行定向帮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家庭率先动起来,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肖秀玲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甸县有着桑蚕产业发展的先天环境和基础,三元里街拟联合白云区属国企,在边阳镇建设桑蚕丝深加工工厂,同时,三元里街还将积极对接优质企业,在边阳镇合作建设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保供基地、农产品加工原材料基地,对边阳镇水果种植产业进行提档升级,促进农产品深加工,让边阳镇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根据白云区对口帮扶办“结镇帮镇扶村”的工作部署,三元里街将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持续发力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三元里街道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