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8万差点落入骗子口袋!新市街成功劝阻一单转账诈骗案

| 【记者 梁露】【编辑 邓菲菲】 | 2022-04-28 07:28:17




4月26日下午,朱女士收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地区公检法单位工作人员,称收到医保中心信息,显示朱女士在该地涉嫌盗刷医保刷了一万元,除此之外还涉嫌诈骗案件,要求朱女士马上到该地公安局处理,否则后果自负。


朱女士表示自己没有在该地,无法即刻到现场处理,但对方准确报出了朱女士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朱女士信以为真,担心如果不按时处理,会对孩子以后考研究生、考公务员造成影响。


对方称要帮朱女士查询银行账户以证清白,要求朱女士将银行卡提供给他,并转账至他提供的“安全账户”,宣称要查询其资金来源。朱女士在对方的步步诱导下,开始逐步在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操作。




“马上放下手机,信息有诈。”此时,接到最小应急单元平台指令的新市街西街治保会值班队员彭伟明赶到朱女士身边,命令其马上停止操作。原来,就在一分钟前,新市派出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指令:朱女士可能正在与诈骗分子通电话,需马上开展见面劝阻。新市派出所通过最小应急单元平台通知正在附近巡逻的队员彭伟明,当他赶到百信广场西区停车场找到朱女士时,她正在操作转账8万元人民币,马上叫停。


在彭伟明的劝阻和提醒下,朱女士意识到这是诈骗电话,马上致电银行客服止付这笔转账。经银行客服查询该笔8万元人民币还没转出,最终没有产生经济损失。随后,朱女士对队员彭伟明表示非常感谢,如果不是其及时阻止,她将要损失8万元,并表示会吸取教训,避免再受骗。




警方提醒

无论骗子冒用哪个机关的名义,骗局的最后一步一定是诱导填写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甚至直接转账。所以提醒广大街坊,不贪小便宜,不要点击可疑链接,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等,切勿上当。






消息、图片来源 新市街派出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