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唱山歌,抛绣球,吃五色糯米饭!白云区黄石街“妇女微家”迎三月三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朱桂嫦 周洁丽 郭建 | 2022-04-02 22:38:20






唱山歌热场,抛绣球、吃五色糯米饭压轴……4月2日上午,白云区黄石街妇联、江夏社区妇联联合开展的“妇女微家”系列活动之石榴籽微家“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热闹非凡。黄石街妇联、江夏社区妇联、江夏社区石榴籽微家代表及黄石辖内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约30人参加活动。






“五色糯米饭是壮族‘三月三’时,东道主接待来客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每年‘三月三’到来之际,我们都要蒸制五色糯米饭迎接节日、待客,祈祷五谷丰登,五福临门。”黄石街江夏社区石榴籽微家的微家长黄女士讲授广西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她介绍,色泽鲜艳、清香诱人的五色糯米饭的原料主要萃取于天然植物色素,将糯米分别浸泡到红、黄、黑、紫4种不同植物色素的水中,待糯米充分染色后,与原色糯米一起蒸熟而成。




居民群众现场不仅可以品尝五色糯米饭,还可以亲手制作歌圩绣球。“歌圩绣球有方形、多角形等各种不同的形状,由十二片花瓣连接而成。每一片花瓣代表一个月份,花瓣上绣有应季花卉,球上连着一条绸带,下坠丝穗和装饰的珠子,球内装豆粟或棉籽。”江夏社区“石榴籽微家”家委谢结愉现场与大家一起齐手制作歌圩绣球时说。




“黄石街江夏社区辖内有不少居民群众来自壮族、瑶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有利于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交流,为江夏社区‘妇女微家’工作增添色彩。”黄石街妇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黄石街紧扣“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思路,持续深化妇联工作,强化阵地建设,打造了江夏社区“妇女之家”,成为黄石街妇女活动的特色阵地。根据江夏社区妇女的特色,黄石街目前已在江夏社区初步建立了“管家嫂微家”“城市美容师微家”“宝妈微家”“的嫂微家”“石榴籽微家”“舞动微家”等六个“妇女微家”。每个微家选取有特长、有热心、有号召力的妇联执委、女性创业典型、巾帼志愿者、美丽庭院中心户等妇女骨干担任微家长和微家委,负责联系了解妇女朋友的需求和协调组织相关活动,实现微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据悉,2020年4月,江夏社区“妇女之家”顺利通过成为广东省第四期“妇女之家”示范点验收。走进江夏社区“妇女之家”,可以看到里面设有阅读展览区、亲子活动区、舒心驿站、会议室和培训室等功能室,是一个集政策宣传、家庭教育、心理疏导、技能提升的平台,至今已开展各类技能提升、亲子家庭相关活动260场,服务女性约20000人次。




黄石街妇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2022年,为进一步强化“妇女之家”示范点阵地作用,黄石街探索以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建立“妇女微家”,推动打造江夏社区“妇女微家”项目建设。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