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致敬“她力量”:社区巾帼显担当

| 【记者 梁露】【编辑 邓菲菲】 | 2022-04-01 09:15:22




在众多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者中,有一群人,她们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和警察,但她们以自己坚强的臂膀担起重任,顶起社区疫情防控“半边天



女性力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 践使命守初心




姚磊是阳光美居社区的专职工作人员,今年2月底,她的儿子因生病发烧住进了医院,本该在医院照顾孩子的她,因疫情防控工作吃紧,在与家人商量后取得支持,将儿子托付给公公照顾,自己回到岗位,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社区只剩下3名工作人员,多个我多份力。”姚磊说,自己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家人孩子也在后方,守住防疫一线,同样也是守护家人。


3月14日-18日,姚磊与同事以电话排查、入户的方式对辖区1027户家庭进行地毯式摸排,确保不遗漏一人;为居家隔离户送物资;在辖区小区主出入口、单元楼道张贴一封信、温馨提示等相关宣传内容,做到宣传广覆盖;同时,他们还监督并配合物业做好消杀、宣传、严管严控等工作。




带病坚守岗位,奉献无怨无悔




“汤书记,记得按时吃药。”连轴转的工作,让松园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有些吃不消,不少人出现了手脚疼痛发软等问题。但作为松园岭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汤健桃始终坚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松园岭社区的小区基本为老旧无物业的单位宿舍楼,居民主要是老人家。“如果我们都倒下,那社区的防疫工作就很难开展了。”稍作休息后,汤健桃又重新投入工作:社区的防控物资储备,辖区的防控措施落实;辖区物业企业的发动;动员物业、企业、广大党员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做好居民激动情绪疏导,统筹、组织、服务 .....她一样也没有落下。




全力以赴,汇聚防疫“硬核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松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群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她已经不记得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留宿了少个晚上了。她告诉记者,结束一天的工作往往已经是凌晨的1、2点,为了节省来回奔波的时间,她选择留宿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为社区党支书记,社区防疫工作的方方面面,刘群芳都要顾及,从疫情数据核查统计,隔离户管控对接、服务安排、情绪安抚,到小区门岗管控情况督查、防控政策的解读宣传,事无巨细,每一个环节都需认真对待,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不管多晚,刘群芳都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把防疫工作做实做深。“虽然辛苦,但是心里感觉是不一样的,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感到很荣幸!”


在棠涌社区,社区专职骆瑞屏敲响了当晚第五户被核查人员的门。“您好,我们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请问有人在吗?”因被核查人刚从有本土阳性感染者的城市返穗,为及时落实防疫措施,她带着“三人小组”上门采样核酸,时间是凌晨4点。在做好登记,她又回到居委会继续待命了。她说,自己只是众多社区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十几个小时的超长待机,在防疫工作中渐渐成了常态。




扎根岗位,孕妈克服困难诠释最美




汇侨北社区王薇是一名怀孕4个月的准妈妈,家中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后勤、整理的工作。收集、整理排查情况明细,用数据构筑防疫堡垒;电话了解信息,微信收集图片资料,只要居家隔离的居民有需要,通过电话就能找到她。


同样身怀六甲的汇侨东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江帆也是挺着孕肚坚守岗位。“防控工作很重要,作为副书记,我的责任也很大,同事们很辛苦,我不能再给他们增加负担,目前我身体还可以,能做的尽量自己做。”





记者手记


一个口罩、一件马甲,是她们身份的象征,也是她们使命所在,在新市街,这样的巾帼战士还有很多。她们是女儿,是母亲,也是妻子,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像是战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特殊时期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情怀。向她们致敬!




消息、图片来源 新市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