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景泰街 > 正文

白云区广信片区启动改造啦

| 【记者 刘诗敏】通讯员 江兴夏 宋楚楚 李明健 【编辑 骆福珍】 | 2022-03-30 22:51:27



拆除原有小区之间的围墙,构筑新的围墙系统;有序整理、重新布置车行通道,解决停车无序等问题;实施一系列贴心实用的智慧应用,打造成片连片智慧化社区……近日,白云区广信片区即将迎来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系统规划、拓宽空间、完善配套等措施,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构筑新的围墙系统

增加居民活动休闲空间


广信片区位于广园路北侧,邻近白云山周边,是广园客运站、汽配城西侧6个成片连片的老旧小区,多为20世纪90年代房改房,小区原房改单位大多已不存在,社区失管失修情况较为严重,建筑破损老化问题较为突出,社区环境品质有待提高。




“广信小区已经算是里面比较新的小区了,但是也已经建成很多年,住在顶楼的居民深受漏水问题的困扰,而且小区内很多老人家一直没有休闲活动的地方。”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居民期待这场微改造已经很久了,希望通过改造,重新规划小区空间,增设休闲活动区域。


“紧邻的6个小区,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被小区围墙阻断了居民间的交流,各个小区之间空间狭小,难以新增配套设施,导致小区居民无法获得现代化的服务。”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造将通过拆除原有小区之间的围墙,构筑新的围墙系统,在广信片区外围形成围蔽,为小区创造安全的环境。针对小区停车无序等情况,将通过优化连通建筑外围空间环境,打通小区内部围墙连通公共空间,有序整理、重新布置车行通道,最小化占用社区空间,打造机非分离、行人分流的安全社区氛围。





专家“把脉”居民参与

精雕细琢打造样板


“城市规划本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为广州市民解决宜居的问题,是规划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义。”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广州市3个“大师作”项目之一,广信片区改造项目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郭谦作为项目指导,通过召开专家评审会、审查项目实施方案等,全程跟进指导,提升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通过大师级的精雕细琢,为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精品效果,为白云区乃至全市创造标杆效应。


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已经从关注基础设施提升到关注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将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以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为目标,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智慧化改造。广信片区改造项目计划通过系统提升社区居住环境,提炼岭南文化特色元素融入项目建设中,利用白云山景观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有效补齐居民社区短板,提升社区建筑及公共活动空间环境品质。


即使是“大师作”,最终都是以居民的需求为核心,因此,“听民心”“解民忧”成为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治理格局的重要一环。


日前,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联合街道、社区、施工方召开施工前动员会议,与20多位居民代表共同商议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点问题,对居民代表普遍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释政策。针对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方面的建议,施工方表示,会在施工期内做好督导,既要确保工程质量及进度,又要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项目启动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居民的参与互动,充分利用居民议事会、新春活动、问卷调查、小区名题字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共商共建共治。”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





拓展内部空间

成片连片打造智慧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一直以来,白云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性和人文关怀,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大师作’旨在打造更多标杆项目,形成推广示范效应,带动更多老旧小区进入大众创意、集体出资的新模式。”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方面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探索更多新路径,摆脱兜底式的改造老路,以精品打动众人,激发大家参与的意识。


“广信片区将被打造为片区成片连片改造示范项目,借鉴云苑景泰片区的改造经验,通过智慧社区改造、拓展内部空间等,力争打造成为全生命周期建管一体化的新型小区。”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探索,该项目将以政府保基本搭配市场化提升与运作的方式推进,智慧防疫、远程医疗、高空抛物监管、智慧视频监控、指挥中心等一系列贴心实用的智慧应用将在广信片区实施,力求让小区更安全、居民生活更舒心,打造白云老旧小区智慧化社区改造的鲜活样板。


作为另一大尝试,广信片区还会探索创新多元物业管养模式,构建居民议事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主要是按照居民意愿确定具体模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由属地镇街、社区居委会作为引入日常管养工作的组织者,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社区议事会予以协助。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提供专业管理服务,鼓励采用‘物业管理+城市管理’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全面满足居民的生存和发展需要。”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方面表示,合理设置居民共建内容,既能有效提升居住品质,又能提高居民参与感,有效增强社区凝聚力,发动居民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 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