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三元里街 > 正文

发现伪造健康码购药?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这样做

| 【图文记者 刘小格】【编辑 黄晓霞】通讯员 秦雨翔 王颖 | 2022-03-30 22:45:49


日前,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对省智慧药监系统显示顾客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信息进行核实,发现辖内某药店涉嫌向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顾客李某销售了《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氨酚伪麻美芬片II),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到现场核实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该药店员工出示李某的行程码和穗康码截图。在查看药店提供的穗康码截图时,执法人员发现截图左上角手机自带的时间显示为下午1:47,而穗康码上显示的时间为2022/03/17 8:20:00。此时执法人员心生警觉,随即仔细对比了穗康码截图中的时间,发现截图中的数字明显比其他数字形状更粗,并且还带有阴影,存在明显的P图痕迹


1.png



执法人员马上指引该店员工报警处理,随后警方介入并迅速找到了购药者。经警方确认,李某未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只是其为了购药方便,将自己的穗康码进行P图处理。警方当即对李某作出批评教育并勒令其进行核酸检测。


此事件中该药店虽然看似是无辜被骗,实则还是没有认真落实好扫码、验行程码这一基本防疫要求,没有认真核实顾客是否扫过店铺的“穗康通行码”,在检查顾客提供的穗康码时只是一瞥而过,没有充分发挥药店“哨点”监测的防疫要求。


2.png


对此,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店停业整顿7天,要求药店整改到位后才能重新营业。


据统计,3月9日至3月20日,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辖区药店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不严格问题,已累计责令药店停业整改90家次。


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药店经营者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省市区药店防控指引各项要求,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红码、黄码和有发热等症状人员请前往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购药服药。其他市民在封控管控区所在区域内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应配合提供身份证件、电话号码、居住地址、健康码、行程卡、体温、症状、48小时核酸阴性等信息,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不能掉以轻心,更不可弄虚作假!


消息来源:白云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