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德街 > 正文

普法执法齐头并进!白云区同德街全力助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 【记者 喻先晶】【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陈远金 | 2022-03-01 12:43:24






“餐饮店不仅要配齐规范的分类垃圾桶,还要做到标识张贴正确、分类投放正确……” 这是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对辖区内餐饮业开展日常宣传引导和执法检查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同德街采用教育劝导、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普法执法齐头并进,全力助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垃圾分类检查现场。


在执法现场,执法办工作人员出示执法证件、亮明身份、告知检查的内容和相关要求,逐一检查责任单位容器配置、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是否按照要求正确分类投放、员工对垃圾分类常识普及等情况,同时,对场所内的垃圾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将未正确分类投放的物品逐一展示人员进行确认、核实。整个检查过程有理有节,全过程记录完整清晰。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锁定违法证据,当场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同时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单位务必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加强垃圾分类日常精细化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


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群众准确进行垃圾分类。此外,为增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同德街还通过进小区、进家门发放垃圾分类操作指导手册、垃圾分类宣传册等形式,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重要意义和分类方法,在加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同时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检查现场。


“处罚不是目的,我们坚持宣传教育优先原则,就是为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同德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同德街将继续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检查执法力度,逐步覆盖辖内各企事业单位、责任单位、沿街商铺、餐饮业等,针对存在问题将责令当事人及时改正,并视其违法情节、整改情况依法进行处罚,不断巩固提升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信息及图片来源:同德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