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德街 > 正文

“退休”年花年桔变废为宝,同德街资源化处理有妙招

| 【记者 喻先晶】【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陈远金 | 2022-02-25 22:40:25






近日,居民丢弃、废弃年花年桔进入高峰期。而在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退休年花年桔变废为宝!记者从白云区同德街获悉,为促进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同德街提前部署,开展年花年桔前端分类投放、中端集中收运和后端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减少废弃年花年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实现资源再利用。





废弃年花年桔就地复种。


春节前,同德街就以“方便易达、均匀分布”为原则,设置了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3个,分别是粤溪压缩站旁,横滘压缩站旁,鹅掌坦压缩站旁。通过社区微信群、小区公示栏等方式公布点位,并转载关于年花年桔如何分类的宣传视频,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将废弃的年花年桔集中投放至临时收集点。


各个收集点内张贴显眼的废弃年花年桔收集点标识,点位内分别划分区域存放盆、花、泥,并设专人管理,确保收集点及周边卫生秩序良好。安排专人专车巡查,发现丢弃的年花年桔,及时收集,运送至就近集中点处置。


废弃年花年桔如何分类利用?同德街资源化处理将年花年桔变废为宝。

  • 烂果、碎果作为厨余垃圾运至市终端进行资源化处置;

  • 对于花泥,回收后用于日常花木种植;

  • 对于花盆,将完好的花盆赠送给有需要的居民。


值得一提的是,同德街倡导就地复种,鼓励引导物业小区和居民就近就地选择适宜复绿的裸露地块把废弃的年花年桔统一进行复种。



废弃年花年桔就地复种。




“此前这里复种的桃花盛开,吸引了不少居民来拍照摄影。”同德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既减少废弃年花年桔数量,又美化、绿化生活环境,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同德街已收集废弃年花年桔1.5余吨,回收利用各类花盆4千余个,利用花泥约1吨。下一步,同德街将继续抓好废弃年花年桔的分类回收利用,实现垃圾减量化,扎实提高同德街垃圾分类成效。




信息及图片来源:同德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