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三元里街 > 正文

厉害了!三元里的个体工商户国际业务迈出新步伐

| 【记者 刘小格】【编辑 严直高】 | 2022-02-18 23:16:01



记者从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三元里所(以下简称“三元里所”)了解到,辖内中港皮具城自去年7月正式试点个体工商户新业态经营模式以来,从事国际贸易的新业态个体工商户,已从最初的1家发展到223家,截至今年1月31日,国际业务货值达2009.8万美元,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




据悉,自去年3月起,三元里所参与筹备推行个体工商户新业态经营模式。三元里所经过走访调查发现,由于多方面原因,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经营及转型困难,而个体工商户占比大,提供了相当多的就业机会。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三元里所结合职能与辖区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与三元里街辖内个体工商户集中的中港皮具城,签订了“小个专”共建协议,试点个体工商户新业态经营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引导个体工商户投身国际贸易,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试点过程中,三元里所提出了“业户不出门,证照送上门”的服务理念,即由中港皮具城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站专人代为办理营业执照,三元里所专人提供绿色通道,受理审批和领取执照无缝链接当天办结,申请人无需到场就可以最快速度拿到营业执照,提升了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元里所一负责人





同时,半年内,三元里所利用开展“小个专”共建活动的契机,收集个体工商户在办理证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难点,召集个体工商户代表,对国际国内经营范围、方式、疫情防控要求等方面进行宣讲,提供上门咨询服务共计4次,极大提升个体工商户的政策领悟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据统计,自去年7月开展第一单国际业务,截至今年1月31日,中港皮具城在个体工商户新业态经营模式下,共计有223家个体工商户出口报关302票,货值2009.8万美元。这一模式在白云乃至全市都是创新之举,通过引导个体工商户投身到国际贸易的浪潮中,不仅增强了个体工商户的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也为白云区近25万个体工商户开辟了新的经营模式和渠道。


通讯员陈淑娴  罗敏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