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黄石街:聚焦聚力通民生,贴近贴心办实事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陈凤银 | 2022-02-15 11:55:48

                                                                         



“没想到这个‘家政超市’这么快就开业了,还提供清洗空调、除甲醛、找钟点工等这么多家政服务,没想到我们的提议街道这么重视。”黄石街坊李阿姨说。原来在半年前,黄石街开展了一次“为民办事满意度”暗访活动,李阿姨和一些街坊提出希望街道进一步完善“家政超市”的建设。到了2021年7月28日,黄石街率先以“家政超市”模式运营“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汇聚12家家政企业,设立“家政超市”陈田和江夏两个分站,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优质家政服务,目前已完成服务订单1065单。“家政超市”总站被评为2021年度白云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黄石街粤菜教学。


“2021年以来,黄石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人大代表联络站(民声直通车联络站)、便民车、立体式停车场、江夏公园、康园工疗站、颐康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落地扎根。”黄石街有关负责人说。黄石街正是以一个又一个暖心项目解决了一件又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打通居民群众走向幸福的“最后一百米”。




连民心:借梯攀登,助力“粤菜师傅”走出国门                




据悉,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被选定为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之一,街道在2020年白云区落实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第一名。截止至2021年11月,服务站完成服务订单1065单,其中居家服务763单、养老护理服务167单、母婴护理服务50单、医疗护理服务58单、转介服务27单,开展服务项目11个,服务对象满意度98%,复购率82.6%。



▲黄石街“羊城家政”公益课堂。


如何发展“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走出有镇街特色、工作亮点的道路,是不少镇街头疼的问题。近两年来,黄石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建设,并以此为抓手稳就业保民生,取得了突出成效。


黄石街还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借梯攀登,打造逸林酒店“粤菜师傅”交流培训基地(黄石学堂),成立名师工作室,积极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技能培训活动,迄今共培训315人次。同时深入摸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开展就业创业特色活动,举办5场退役军人、军属专场粤菜家宴班,共培训退役军人、军属128名,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军属职业技能水平。并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推出粤菜兴趣班,让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与学校合作开展的“第一期粤菜师傅国际交流培训班”于2月3日顺利结业,6名外国留学生获得了培训证书,助力“粤菜师傅”走向国际。



▲6名外国留学生获得了培训证书。


“这里的培训基地看起来就跟专业的酒店后厨一样,设备齐全,老师很专业,教的知识也多。”丁健华女士参加由黄石街联合举办的白云区(逸林杯)“南粤家政”厨艺邀请赛并获得业余组金奖后,只要一有时间就到培训基地学技能。其实丁健华已下岗多年,平时喜欢制作各类应季点心、甜品、粤菜、客家菜等在朋友圈出售,生意不错。后来,丁健华在培训基地不仅学会了饺子、长寿面、云吞、马拉盏、叉烧包、咕噜肉等的制作方法,还顺利通过了结业考试。“现在一到节假日,我的订单多到做不完。尤其是咕噜肉、云吞,真的很好吃。”丁健华说。




惠民生:医养教学结合,打造普惠性养老服务                




老龄化来袭,老有所依如何实现?为加快打造特色养老服务,黄石街颐康中心一期已于今年6月底建成启用,共4层、建筑面积5145平方米,提供121张临托、日托、全托床位,配置了医疗科室、评估室、药房和4个物理治疗室,可覆盖服务辖区常住长者5000人以上,是一家新型嵌入式养老机构,为辖内长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医养高品质、一站式和到户式的普惠性养老服务,提升长者获得感、幸福感



▲苏奶奶在颐康中心花园锻炼。


“我住进黄石街颐康中心才两个多月,就胖了十来斤。”今年86岁的苏奶奶退休30多年了,不久前与老伴一起到黄石街颐康中心养老。苏奶奶说,她很喜欢这里的环境,空气好,不用像家里这么操劳。每天早上只要天气允许,苏奶奶都会到花园里做体操。


记者另外了解到,黄石街颐康中心以建设“机构—社区—居家”三合一服务功能体系为核心,与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黄石街社区卫生中心建立绿通医疗合作为特色优势,拥有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团队,组建了一支执业医生、护士、康复师、护理员、药剂师及社工等专业队伍。根据政府指导价格定价,对政府兜底的帮扶对象按政策指引接收,目前已有入住长者18位。并与广东技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颐康中心通过提供护理工作就业岗位与学院共同搭建实习培训就业基地,针对院内养老护理学专业的学员提供实践教育环境和人才输送计划,积极推动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促进业内紧缺人才队伍帮扶,带动辖内高校毕业生就业。“2022年,颐康中心将正式接纳广东技师学院的学生前来实习,强化医养教学结合服务方式,助力学生就业。”黄石街颐康中心院长罗军容说。




畅民意:亮身份履承诺,建成民声直通车联络站                




黄石街江夏联社占地2.2平方公里,联社户籍人口5447人,外来人口8.2万人,属于旧式的城中村地带。村内各种车辆交杂,交通黑点、堵点多,居民群众普遍存在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李艳芳是江夏村村民,由于家里到地铁站还有一段距离,她每次上班都要乘坐电瓶车到地铁站换乘交通工具,很不方便。



黄石街民声直通车联络站揭牌。


2021年6月30日,黄石街举行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暨“与你同行—民声直通车”开通仪式,标志着黄石街人大代表联络站(民声直通车联络站)的正式启用和江夏便民车的开通,打通了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国家级创业产业园时代地产国际单位等企业交通枢纽,把惠民暖企举措落到实处,解决了沿线10万名群众和企业员工出行难问题,李艳芳再也不用为坐车烦恼。


“黄石街还将辖区在册的困难群体、江夏联社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纳入享受免费乘车范畴,第一批享受免费福利的群众约180人。”白云区人大代表、黄石街江夏联社党委委员李显标介绍,自从开通便民车之后,辖内摩的乱象得到整治,居民群众出行更方便了。



居民扫描便民车上的二维码向人大代表提建议。


“扫码就能向人大代表提建议,太方便了。”在便民车车站,记者上车观察发现,车辆前后门口贴有黄石街人大代表接待专属二维码,群众扫码就可以向人大代表提出建议。“便民车是黄石街定期组织人大代表上车‘亮身份 履承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街道村居的意见建议,引入新穗巴士公司到村里打造的。”李显标表示,黄石街人大代表接访专属二维码为居民发声开辟了“指尖”渠道,人大代表收到的建议也更多了。



▲黄石街人大代表“民声直通车”联络站。


据悉,黄石街近年来坚持凝聚街道、村居和人大代表的力量,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和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高标准建设6个联络站和9个联络点。2021年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36人次,开展了17场次进社区活动,其中夜间周末进社区活动10场次,接待群众182人次,联系了13个社区,收集了49个问题,已解决问题41个。




解民难:向天要“地”,破解城中村停车难题                




由于江夏联社建筑规划、建设时间早,村内很多地方没有规范的专用停车场地。近年来,村内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停车难成了城市小车数量增长的并发症,居民车主面临“一位难求”“寸步难行”的困局。2019年,时任白云区人大代表的江夏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李仲琪在白云区“两会”期间,将停车问题形成建议正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历时两年,停车场终于于2021年11月中旬正式建成运营,江夏居民群众出行“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


“以前村里停车场地少,‘一位难求’,很多时候只能停在路边。”刚刚停好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立体停车场建好后,大家停车更方便了。加之现在村里的交通也很顺畅,人的心情都好很多!”



▲立体停车场解决城中村停车难题。


12月17日,记者来到江夏立体停车场发现,这座五层立体设计的停车场位于江夏东一路和东中一街交界处,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500平方米,可提供419个车位。江夏居民群众高兴地竖起大拇指,“现在停车方便又安全,联社里的道路也畅通多了。”据介绍,这是黄石街第一个投入运营的“城中村”立体停车场,车主把车开到自动打开的车库门,选定停放车位后,车主即可离开,由车库工作人员操作设备帮助车主将车辆移至相应车位。而取车时,车主只要在门口告诉车库工作人员停放的车位号,工作人员即可操作设备取出车辆。整个车辆存取全过程平均耗时最长为150秒,极大地为车主提供了便利。




聚民力:老城市新活力,提升品质化建设                




迎着和煦的阳光走在干净整洁宽敞的黄石街头,可见这里不仅有密集的商圈,高端产业群,还有密集的城中村,多个高档小区。车水马龙,活力无限。不少细心的居民发现,江夏社区的墙上出现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画卷,缤纷的色彩让社区焕然一新。原来,这是黄石街11月13日联合广州文艺市民白云空间、白云区文艺家协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35名文艺志愿者走进江夏社区,开展以“诗意白云”为主题的墙画创作活动。原本单调的围墙在志愿者们的创作下变得生动起来,进一步提升街道的“颜值”。而这,只是黄石街提升城市品质的冰山一角。



▲居民在彩绘墙打卡。


说起黄石街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最为引人瞩目的莫过于陈田村和江夏村改造。据悉,陈田村改造项目复建区分两期实施建设,第一期改造区域为集体物业,以复建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为重点,着重解决村民安置问题,保证村集体收益,增强村民信心,优先实施学校等公共配套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7月开始建设施工,预计2022年5月完成开发建设。第二期改造区域为全部住宅房屋和小部分的集体物业,预计2022年8月开始建设施工。


“黄石街还稳步推进陈田村融资区建设工作,其中一期融资区于2020年2月开工,预计2024年12月完成开发建设,二期融资区预计2022年12月开工。”黄石街有关负责人介绍,陈田村改造项目已拆除建筑面积约100.79万平方米,其中集体物业已拆约51.76万平方米,住宅房屋已拆49.03万平方米,项目一期集体物业已基本拆除完毕。


记者另外了解到,作为陈田村改造重要内容的复建小学地块已全面封顶,砌筑工程、抹灰工程、外墙砖已基本完成,外架已开始拆除,正在进行室内墙地砖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而复建中学地块的教学楼、宿舍楼已封顶,内墙砌筑已完成,正在进行抹灰工程施工。


随着白云新城、设计之都等重点功能片区的开发建设,江夏村实施整村改造的条件越发成熟。江夏村作为陈田村的“邻居”,对改造同样充满了期待,开展“城中村”改造,更是江夏村民共同心愿。根据广州城市更新改造总体规划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黄石街江夏村被纳入白云区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江夏经济联合社于今年4月20日至4月29日开展“城中村”改造意向表决,同意改造率为94.66%。5月1日,黄石街在江夏党群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江夏村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前期服务企业签约仪式,由此拉开了江夏村 “城中村”改造序幕,江夏村也由此翻开了发展新篇章。“未来的江夏村将极大改善人居环境,片区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与陈田村一道助力白云新城北部片区高质量发展,成为产城融合新典范。”李显标说。




暖民心:旧房装电梯,见证小区大爱                




对于一些老旧小区而言,最大的福利莫过于加装电梯。在黄石街,就有这么一个小区,从发起加装电梯,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整栋楼加装电梯仅用了11个月。更暖心的是,楼里11户热心街坊主动分摊了独居老人的电梯加装费用,让老人家无偿使用电梯,这一幕发生在黄石街黄园一街30号。


“黄园一街30号小区已有20多年历史,均为楼梯楼,业主年龄普遍较大。”黄石街黄石花园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钟慧春介绍道。



▲钟慧春检查社区电梯。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2019年4月,住在八楼的业主谢先生提出,想给我们这栋九层高的楼梯楼加装电梯,希望自己的妈妈和楼里的长者出入更方便。”黄园一街30号的业主黄建荣、韩玉穗夫妇向记者回忆道。荣哥、穗姐夫妻俩上网了解了成功案例的具体做法,和谢先生一起逐户敲门征求意见、宣传协调。同时,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召集黄园一街30号全体16户业主一起开会商量,大家比较顺利地达成一致:分摊加装费用,尽快安装电梯。



▲旧房装电梯见证小区大爱。


2020年12月底,黄园一街30号旧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建成,并通过验收。此前,为方便长者出行,黄园一街30号已经通过社区微改造,在楼梯一侧加装不锈钢扶手,方便长者上下楼梯。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五楼的业主容婆婆已经82岁了,由于腿脚不好,常年行动不便,且是独居老人,黄园一街30号的11户街坊主动分摊了本该容婆婆承担的2万余元电梯加装费,还免去她在日后使用中需要分摊的电费、维护费用。街坊们的爱心举动,让容婆婆和她的儿女们十分感动。为此,容婆婆特意给整栋楼的业主写了一封感谢信。



街坊在黄石街河涌步道散步。


记者从黄石街获悉,该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共收集21个需求楼栋,其中10栋电梯加装完工,8栋电梯正在建设,覆盖面积3万平方米,惠及约400户。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辖内各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50场次,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微项目”160项,认领160项,完成152项;收集“微心愿”373个,认领367个,完成324个。街道政务中心全年服务群众共67764人次,办结业务量45925件,为群众提供工作日延时服务1603人次。



黄石街党员志愿者慰问老人。


“未来,黄石街将以‘云山绿水、活力黄石’为建设目标,以‘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为引领,加快构建‘一轴两园三片’城市空间格局,形成‘一轴带动、两园联动、三片协同’的多层次发展形势。同时,在白云新城南片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陈田村城市更新东片区重点发展国际文化教育产业、高端商务、新型商贸等业态,江夏马务石岗西片区重点发展直播电商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时尚创意文化产业、智慧建筑产业和健康美丽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黄石街有关负责人说。



街坊送锦旗感谢黄石街暖心服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