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看!同和街小改革里的大民生

| 【记者 何家贵】【摄影 郭柯堂 陈引】【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张妹 | 2022-02-12 00:13:06






“以前是社区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我们就参加什么活动,邻里参与度不高。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通过‘点单’的方式,‘下单’给社区,让社区‘照单’执行,邻里有了主动权,参与活动更积极。”住在同和街蟾蜍石社区的张晓红感叹。白云区同和街从以往单向的服务输出方式,到形成“群众点单—社区下单—街道送服务”模式,这一个小改动,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技能学堂”深受街坊欢迎。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去年以来,同和街始终坚持“以小改革撬动大民生”为导向,解决居民群众,尤其是鳏寡孤独老弱残、失业等人群的“急难愁盼”。




小改造大变化

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




2021年8月24日,白云山制药厂家属区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工程正式开工,率先启动第5栋、第6栋两栋楼的加装电梯工作,加速实现老住户不离旧宅、安享电梯的目标。




“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家属区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社区内有居民楼50栋,房龄普遍在30年左右,2020年被纳入白云区老旧小区住宅成片连片加装电梯第一批试点小区。”同和街有关负责人表示,电梯的安装,既实现了老旧小区业主的“电梯梦”,又提升了社区形象。





▲白云区首宗老旧小区住宅成片连片加装电梯民生工程在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启动。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15日17时,同和街积极支持配合的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同和站A出口正式开通,打通道路两侧地下通道,居民群众不用再穿越两段斑马线进出地铁站,出行更便利。此外,同和街结合握山革命历史底蕴,打造出一个红色主题容貌品质社区;加快推进九号大院等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完善小区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完成10个口袋公园建设,为群众提供休闲去处,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



同和美景。通讯员供图




“2021年,同和街持续抓好政策扶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惠企政策,全力协助兑现六大惠企政策,为28家产值(营收)突出企业成功申请90个公办学校入学指标,为2家四上企业、3家培优龙头企业成功申请11个公办幼儿园入园指标,解决企业员工后顾之忧。”




同和街有关负责人介绍,同和街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让企业生产经营上轨道,为企业健康发展增动力。




小改革大民生

居民活动有了“领头羊”




“我下岗很久了,平时只能做一些零散的家政清洁工作,收入不高。有雇主跟我说家庭收纳的劳务费很高,让我多学,可以涨工资。”榕树头社区的高秀娟女士在斯文井社区“社区技能学堂”分站点上家庭收纳课时说。



同和街成立“社区技能学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社区技能学堂”是同和街改革以往单向的服务输出方式,探索“群众点单—社区下单—街道送服务”模式的一大抓手。2021年4月至7月,同和街通过提供“八选三”的服务套餐,引导群众线上“点单”,把选择权交给居民。2021年9月,同和街为群众提供的服务套餐升级至“十二选五”,并设立首批含白山社区、金湖社区、南湖半岛社区、石桥头社区、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在内的8个学堂分站点,为首批“社区技能学堂”讲师代表颁发讲师团成员聘书。



“在‘羊城家政’我学会了小儿推拿、婴儿护理、粤式点心制作,还制作出美食分享给家人。”居民张晓红说。





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打响社区教育第一枪。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同和街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技能学堂”作为白云区镇街层面的首个“羊城家政”进社区项目,也是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首个重点项目,有助于同和街补齐补强社区家政、养老、就业、培训等服务短板,强化基层治理,优化15分钟生活圈,居民群众在社区内就能随时随地随心学。



居民在金湖社区学堂分站点品尝粤菜名菜白切鸡。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小实事大作为

点亮特殊人群幸福灯




“阿婆,我们来看您了,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呀?”“阿叔,马上要降温了,我们来给您送被子,这样您在客厅看电视的时候,腿就不会着凉了。”近日,同和街“睦邻大使”李润环慰问辖区老人后表示:“我就喜欢做这个事情,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累。能用我微薄的力量帮助到他们,能让他们开心,我非常满足。”



慰问独居老人。通讯员供图


同和街不断创新特殊人群服务方式,探索特殊困境长者兜底保障志愿服务模式,发展“睦邻大使”志愿者,以“初老”服务“老老”,目前共有35名“睦邻大使”,也称“初老”志愿者,他们均是辖内50岁以上的居民群众。与此同时,同和街还组织志愿者成立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解决老人办卡难;联合南方医院妇幼健康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持续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建立妇幼健康服务双向协作机制,打造妇幼健康街道。



同和街启动“同心共济扶助资金”项目。通讯员供图




小网格大治理

党群携手共建共治共享




2021年8月以来,同和街依托辖内89个基础网格、4141名下沉党员搭建起89个网格党组织,紧紧围绕优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化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党员下沉居住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三个全覆盖”,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提高,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党建共建,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群众。通讯员供图


组织网格党员围绕摩电整治、出租屋综合治理、疫情防控、“双微”行动等重点工作进社区,强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其中,检查出租屋10492栋次、161359套次,惠及12万人次。


同时,同和街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全街47支“同心圆”党员突击队以及4368名社区“双报到”党员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站桶、守桶,形成党员志愿者、保洁人员、出租屋栋长、居民群众等多方参与引导、指导、劝导的垃圾分类督导模式。



党员志愿者助力社区服务。通讯员供图


同和街有关负责人表示,同和街将全面精准把握新机遇,以城市品质为核心竞争力,依托丰富的生物医药、大健康生态文旅资源,积极承接天河CBD外溢效应,围绕“创高品质时尚商圈,筑楼宇总部经济,建美丽幸福同和”的目标,着力打造“一带(广州大道北时尚商贸总部经济带)两区(北部南湖康养文旅活力区、东部白云山大健康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白云区建设成为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域之一做出同和贡献。



志愿者指引群众投放垃圾。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民生数据













●同和街有各类社区服务站点36个,开展社区惠民活动155场,帮扶特殊人群1490人次,完成群众微心愿168个、微项目25个。


●2021年9月,“社区技能学堂”首期40节技能培训课全由群众“点单”选出。2022年,将再设10个学堂分站点,打造‘1+18’服务阵地,夯实具有同和特色的‘群众点单—社区下单—街道送服务’服务模式。


●启动首个村社一级关怀帮扶资金和同和商会同心共济扶助资金,对困难群体进行帮扶,实现困境人群微心愿、微项目100%认领。上门生活照料长者服务总时长1041小时,助餐配餐服务惠及28941人次。


●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在全市前三季度垃圾分类季度考核中连续获评优+等次。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