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新市街党校多措并举,着力打通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 【记者 梁露】【编辑 邓菲菲】 | 2022-01-18 21:50:05






讲于学,落于实。新市街党校自建成以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建设,实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运用生动鲜活的形式,加强党群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打好“教材牌”,让教学形式灵活提效




新市街党校在做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创新“课堂 + 现场 + 互联网”的多样化教学,把党课延伸到工作布置会、群众走访等基层“一线场所”,广泛开展“传统课程 + 专题系列课程 + 流动课程”,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使“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出实效、“线上+线下”交互式学习。


新市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程。


据了解,新市街通过开办“名师讲堂”“技能培训专题班”以及“送宣教进基层”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去年,共开设培训班25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挂点联社和社区讲授专题党课15次,共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572人次,党员培训总计8100人次。


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培训对象,新市街采取不同培训方式,今年共组织后进党组织集中培训10次,各联社(社区)分教点根据已有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送课上门53次,活用学习强国、广东党建以及共产党员网等线上“微党课”资源,切实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同时,结合街情实际,新市街党校自主创新制作《新市街老兵故事会》《实心为民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老党员初心故事荟萃》《向党心 薪火传——“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采访实录》等党员教育“微视频”,并印制《光荣在党50年——白云区新市街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老党员先进事迹汇编》《新市街党校2021年工作纪实册》,作为党校教育培训“活教材”,提升培训实效。





建好“阵地牌”,以丰富活动为载体建学习阵地




为引导居民群众体验红色诗词经典诵读,新市街在辖内投放了“红色诗词朗诵小屋”。该诗词小屋位于新市街辖内百信广场,在内配置有朗读录音系统、麦克风、耳机等设备。新颖的方式,铿锵的朗读,让红色篇章有了新的活力,也吸引了辖内不少市民朋友前来体验。


举办红色知识竞赛、诵读红色经典……新市街党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基因主动融入群众生活。


挖掘老兵故事,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去年以来,新市街开展“老兵故事会”活动,邀请辖区优秀退伍老兵,结合建党一百周年,讲述老兵自己的从军故事,以亲身分享,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国情怀,感悟红色力量,传承革命薪火。除了现场访谈式,还有走访式,新市街邀请大学生走访老战士,让青年学生走近退役军人,让青年学生从革命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新市街开展“老兵故事会”活动。





打造“党建品牌”,为民办事续写党员担当




据了解,新市街依托“红色管家”“红色当家人”党建品牌,建设特色服务平台56个,通过链接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基层党组织资源,搭建为民服务、联系群众综合服务平台,使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提升党性素养,让党员服务渗透入民生,即知即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棠涌经济联合社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当家人”作为新市街棠涌经济联合社的党建品牌,其在新市街党工委的带领下,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以党组织为核心,以要做好“当家人”,管好“家务事”,建好“平安家”,守好“自家门”,树好“廉家风”为目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惠民便民落到实处。去年,棠涌经济联合社为辖内老人新增活动中心,保障老有所乐,提升社内通信网络信号,解决征地拆迁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获得群众的大力点赞。


“以学促干,以干巩学,逐步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到为群众办实事中。”据新市街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市街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完成率达100%;棠涌、小坪两个联社共20项民生实事已完成20项,完成率达100%;共设立微项目18个,收集微心愿431条,已办结和落地率均实现100%。




图片、信息来源:新市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