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石门街去年共查处304宗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

| 【记者 石门君】【编辑 肖华】 | 2022-01-18 21:37:17




2021年以来,石门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常态化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推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据统计,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石门街共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304宗。



垃圾分类检查。资料图


石门街地处城乡接合部,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以来,虽然不少居民已经养成分类的习惯,但是分好的垃圾被混装混运等违法现象依然时有发生。


在日常执法中,石门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注重宣传、引导规范”的原则,紧扣重点、聚焦难点,针对机团单位、餐饮行业、商超等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有力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落实责任。对拒不听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劝阻,甚至多次违反规定的单位、居民,按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决予以立案处罚,震慑违法行为。


2021年年初,石门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在巡查安发物流园附近地段时,发现居民杨某将生活垃圾混装投放,随即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做好垃圾分类。但是一段时间过后,执法人员再次发现杨某未进行分类,并投放了大量的圾。为此,执法人员对杨某开出今年第一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立案处罚。



对店铺进行垃圾分类检查。资料图


“超市将立即进行整改,并保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一超市负责人说道。2021年11月,位于石门街红星联社的两家超市垃圾因分类不到位,被责令改正并立案查处。


据了解,在此前的检查中,这两家超市被发现存在垃圾混装混放等垃圾分类违法行为,为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尽快整改。当再次来到这两家超市时,现场检查发现未落实渣水分离、油水分离、单独分类、密闭存放等要求。执法人员制作《检查笔录》并拍摄现场违法照片,对上述两家超市进行立案查处。


据初步统计,通过开展执法行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制止;居民自主分类意识逐渐增强,分类的主动性和准确率逐步提升,分类效果明显改善。


下一步,石门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持续开展联合检查行动,着重对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中出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信息及图片来源:石门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