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松洲街:心系民生,街纪工委获群众致谢锦旗

| 【记者 林美优】【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胡婷婷、邱玥琪 | 2021-11-26 10:33:26






11月22日,松洲街松北社区致荔楼六位志愿者代表小区全体业主将一面写着“执政为民,心系民生”的锦旗送到了松洲街纪工委书记赖朝晖手上,感谢街纪工委牵头解决了公共用地被占用十几年的问题。目前,公共用地已归还群众,并在群众管理下继续作为内部停车场使用。






据了解,致荔楼属于松洲街松北社区管辖,居民楼和商铺分为两部分,商铺部分权属松北村第四经济社;另一部分公共空地由整栋楼房的产权人共同使用。有居民在致荔楼的空地处私建停车场,因车辆进出且缺乏维护,导致停车场周边环境较差且疫情期间管理不到位。





全力开展核查,多方联合整治




“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全力开展核查,寻根究底。”赖朝晖介绍,获悉此事后,街纪工委约谈松北四社相关负责人了解该地租赁期限、租赁金额以及审批手续等情况,得知该小区无物业进行管辖,停车场产权不清晰;3月2日,将核查通知下发给经社科(现社建办)和松洲市场监督管理所,核查其是否违规收取停车费以及该笔收入的去向,是否转入松北四社集体账户,街纪检监察办于20日收到相关书面报告回复;23日,监察办相关负责人通过核查其90年代以来的合作开发房地产协议书,以及到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行不动产登记查册,核查该地公共面积权属。


由于时间比较久远,需要从松北四社90年代相关资料开始了解调查,历时二十多天,私建公共用地情况得以查明。租户叶某某把致荔楼A座一层的商铺全部租赁下来,利用租赁之便,私占致荔楼全体业主共用土地约900平方米,违规建成一个小型停车场并经营长达十几年。该小型停车场是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使用,并不属于叶某某的私人用地。




松洲街纪工委掌握全部情况后,4月30日下午,联合综合执法办、社建办、松洲市场监督管理所、松洲派出所、松北社区等部门,对致荔楼叶某某违规占用公共用地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松洲派出所、街综治办一起上门查处其营业许可、审批、备案等手续,经核查,该小型停车场是无证经营,并责令其3天之内把小型停车场的使用权归还致荔楼全体产权人。至此,对叶某某私占集体土地违规经营的停车场已全部被取缔。





松洲街纪工委通过联合松洲派出所以及综治办共同整治,有力打击了长期霸占集体土地和违规经营停车场的歪风,对违规占用小区公共用地,谋取私人利益者起到了强力打击的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推动了辖内停车场规范管理。





还“地”于民,居民自治




“非常感谢松洲街道、松北社区的介入,牵头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质量提升了不少。”阿姨笑着说。




通过一年的居民自治管理,致荔楼南北两面新增防护栏,建设小区宣传栏,重新划分停车线,目前有48个停车位;安装24小时实时监控,志愿者“守门站岗”;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重建地下污水管道,解决污水外溢问题;路面宽敞整洁,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停车场是违规的。近期看到了小区停车场的变化,才了解到是街道纪工委和一些部门介入,把地还给了大家。”居民说道。




“目前,致荔楼有志愿者在门口落实防疫工作了,小区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改善,这说明居民自治是有成效的!松洲街老年人口基数较大,老旧小区多,希望将致荔楼自治的成效作为一个创新示范点,进一步打造辖内居民自治,友好协商的社区氛围。”赖朝晖说道。




据了解,致荔楼居民自治管理是由十位热心居民成立志愿者代表群,其中党员有三名,每栋楼设立一位楼长,共同商议日常管理以及后期建设事宜。目前,致荔楼已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方式将成为基层治理中老旧小区治理的有力抓手。致荔楼的“微自治”模式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