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养狗扰民引纠纷,京溪快速调解平怒气促和谐

| 【记者 何家贵】【摄影 郭柯堂】【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贺鸿雁 | 2021-11-24 11:03:59






近日,小e从京溪街“有事好商量”调委会小组获悉,金麟社区有业主反映:邻居家宠物狗经常在半夜突然大声吠叫,影响其休息,多次联系邻居未果,希望相关部门进行调解。获悉此事后,京溪街遂启动“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有事好商量”栏目调解机制,与京溪司法所联合金麟社区调委会、小区物业公司、社区法律顾问杜剑慧组织双方调解。





资料图/郭柯堂 摄(图文无关)


京溪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纠纷双方居住在金麟社区某小区的A02房和A03房,房屋隔音效果较弱。A03业主养的一条宠物狗对声音比较敏感,即便有人从门外经过,它也会在屋里吠叫。加之A03业主的儿子因工作原因经常加班晚归,宠物狗看见主人回家就兴奋吠叫,影响了邻居A02业主休息。


据悉,A02业主习惯早睡,已多次被A03业主宠物狗吵醒。因为宠物狗的问题,A02业主的父亲与A03业主有过争吵,双方矛盾越来越深。


A03业主说,之前刚和A02业主成为邻居的时候,双方关系不错,有水果会互相分享,没想到现在的关系闹得这么僵。A03业主同时表示,家人一直在尽力控制宠物狗声音,而且自己已退休,未来会有更多时间在家里陪小狗,减少对邻居的干扰。


A02业主表示,自己由于身体原因,习惯了早睡早起,而且自身对声音特别敏感,加之楼层隔音效果不好,自己一旦被吵醒就很难再入睡,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其实我本人并不反对养狗,只是希望A03邻居可以在晚上10点后控制一下狗的声音。”A02业主还说,之前也尝试过与A03邻居沟通,但一直没加到他们的微信,不得已才在业主群上反映。不曾想,群内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争执不下,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使双方矛盾越来越深。




调解过程中,社区调委会和社区法律顾问杜剑慧耐心听取了双方的诉求,认为双方缺乏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导致日常琐事积成矛盾,影响邻里关系。调解员当场建议双方和小区物业管家共同建立微信群。A03业主尽量控制宠物狗晚上10点以后的音量,如有特殊情况,可在群内进行沟通。小区物业表示,会采取措施改进业主门窗开关声音,并加装防撞条。


调解员同时劝导双方当事人,远亲不如近邻,有事情可以友好协商。以前两家也是和睦相处的,希望可以恢复友好,互帮互助。


调解后,两业主态度缓和下来。A03业主答应今后会及时安抚好宠物狗,提前向邻居做好沟通,做到文明养狗。现场,双方握手言和。





调解现场。通讯员供图




京溪街“有事好商量”调委会小组相关负责人倡议:宠物是情感的寄托,看管不慎不仅会影响他人生活或给他人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还会给饲养人自身带来损失。养犬人士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响应文明养犬的社会号召,自觉做到不养大型犬、遛狗要牵绳、噪音管理好,共同维护安全、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