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均禾街 > 正文

均禾街创新网格党支部平战结合工作机制,增强基层治理新效能

| 【记者 喻先晶】【编辑 孟令奇】通讯员 云均瑄 | 2021-11-24 11:03:47

图片





11月22日,白云区均禾街“网格行动日”活动暨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工作推进会在清湖联社举行,综合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代表公开亮承诺,要为新时代基层治理奉献力量。

今年以来,均禾街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出台网格党支部平战结合实施意见,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带头人,建立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推动机关党员、下沉党员、村社党员联动,推行双网格长制、网格行动日等有力举措,全面筑强基层治理一线堡垒,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图片


▲均禾街“网格行动日”活动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图片

推行第一书记制度+双网格长机制

“双制联动”激发网格党支部活力


据悉,今年9月份,均禾街全覆盖成立网格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建在经济社上的优势,按经济社划分综合网格,推动经济社党支部和网格党支部合二为一,组建了51个网格党支部,街道党员干部兼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经济社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同时,均禾街配套建立“双网格长”机制,第一书记和经济社社长同时担任网格长,形成“街党工委—联社、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为框架的五级基层组织架构。

图片


▲向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代表颁发任命证书。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热烈的气氛中,活动现场举行任命书颁发仪式。均禾街领导向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代表颁发任命证书、网格工作登记册,要求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均禾街基础治理贡献力量。

“我是一名网格长,现在街党工委委任我为第一书记,这是一份来自党组织的嘱托,对我来说是信任,更是责任,我将尽我所能,把网格党支部建强,把党的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网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网格第一书记邹波表示。

图片


▲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代表履职承诺表态。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介绍,推行“双网格长”制,主要是源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去年,疫情防控中,均禾街结合实际情况,形成疫情防控“双网格长”机制,街道在编干部和经济社社长同时任网格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双网格长”机制运行有序、工作高效,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为响应市委、区委提出的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要求,均禾街党工委进一步优化“双网格长”工作机制,发动各级党员下沉村社,发挥支部建在经济社上的组织优势,实行网格党支部和经济社党支部融合组建,并提级任命第一书记,让党组织坚强有力领导经济社各项事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应急工作中,党组织将全面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一线指挥部的领导作用。下一步,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指导网格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通过常态化训练,提升战时状态的应战能力。

图片


▲开展网格巡查,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及安全知识。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今年,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由街道干部“网格长”担任核酸检测点指挥长,快速组织人员进行检测,做到周密有序,顺利高效完成两次近38万人员全员核酸检测。

“‘双网格长制’看似是一种组合的创新,实则是通过蜘蛛织网式交叉路线的绘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均禾实际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推行第一书记制度,由此强化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 均禾街有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实施“网格行动日”

全面提升一线堡垒应急处突能力


“现在我宣布,本周网格行动日开始。”当天,均禾街领导鸣笛启动“网格行动日”活动。本次行动日的内容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巡查和文明城市创建等,下沉党员佩戴红袖章,逐户上门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图片


▲均禾街领导鸣笛启动“网格行动日”活动。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图片


▲网格行动队授旗。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活动当天,均禾街11个社区网格行动队正式授旗成立。该队伍由下沉网格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他们将积极参与“网格行动日”活动。同时,均禾街还向全街党员发出好家风建设倡议书,用实际行动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让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蔚然成风。此外,清湖第一经济社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泽品还向党员宣讲网格安全知识,助力平安网格建设。

图片


▲向全街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好家风建设倡议书。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为推动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工作有效开展,同时考虑到下沉党员时间安排,均禾街建立网格行动日机制。每周一为网格行动日,实行“第一书记+网格长+网格员”,落实定时走访、适时下访、随时接访要求,网格行动日定时走访以普通群众为工作对象。

“网格行动日”实施以来,解决了不少居民群众的烦心事。石马第二十经济社网格长、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尹志伟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听民情,解民忧。

林阿姨是低保户,尹志伟了解到其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后,上门了解情况。林阿姨说自己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很少出门,并患有慢性肠胃炎等基础疾病,需长期服药,存在顾虑;且家庭困难,难以支付每月近千元的药品,吃药也是断断续续。尹志伟耐心跟林阿姨做了解释,并专车接送林阿姨到疫苗接种点,由医生对其进行健康检查,用专业医学知识答疑解惑。林阿姨打消顾虑后,接种了新冠疫苗。

图片


▲网格党员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随后,尹志伟联系到辖内爱心企业济帆药业有限公司,向林阿姨赠送四个月价值三千多元的药品。林阿姨抱着满满一箱药品,握着尹志伟的手连连道谢,并嘱咐女儿向尹志伟赠送锦旗,感谢他“热心助老献真情,无私奉献传美德”。

尹志伟还经常利用“网格行动日”带上米、油去走访探望林阿姨,了解其生活、身体状况。在尹志伟的感召下,林阿姨的女儿也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帮助其他群众。

“结合街道中心工作,每周‘网格行动日’有不同的主题内容,主要有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安全生产、走访联系群众等,将以居民群众、企业为走访联系对象,随时接访疑难问题,连同村社干部接访群众,常态化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做到问题不出网格。”均禾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均禾街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居住生活在哪里,作用就充分发挥到哪里。同时,完善拉练竞赛机制,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技能比武等活动,推动党员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