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在“家门口”如何幸福养老?看黄石街怎么做

| 【记者 林美优】【编辑 邓菲菲】 | 2021-11-04 23:40:05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维护老人合法权益、关爱老年人尤为重要。目前,黄石街60岁及以上长者有4500余人。黄石街一直以来致力于敬老爱老工作,为辖内长者办实事、做好事,多措并举筑实养老新标杆。






老有颐养,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圈




据了解,黄石街颐康中心是由政府主导的养老服务机构,于今年6月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以建设“机构——社区——居家”三合一服务功能体系为核心,与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黄石街社区卫生中心建立绿通医疗合作为特色优势,以老人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开展集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家政养老、康养结合、长者配餐等综合功能服务。目前,颐康中心共提供助餐配餐3320人次,康复护理1308人次,临时托养736人次。


此外,家政+养老、医康养三位一体、老年大学等将作为特色服务贯穿托养、居养两大养老方式服务。同时,将养老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用信息技术优化养老服务,打通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之间的信息通道,实现智慧养老,满足长者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双重保障。




现年88岁的归国华侨王婆婆是独居长者,患有高血压、白内障等常见老年疾病,今年还被确诊患有脑萎缩,已出现嗜睡、忘记吃饭和吃药等情况。王婆婆因此前有过走失的经历,且其儿子每天要上班无法全天照顾,不愿意出门接触外界。黄石街颐康中心了解情况后,向王婆婆儿子介绍家庭养老床位,通过上门服务保障王婆婆的居家安全并解决其吃饭的问题。




现在王婆婆已经成为黄石街颐康中心的家床对象,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每天均有社工上门叫醒王婆婆起床、测量血压、提醒煮东西吃并按时吃药等,还会和王婆婆聊天,慢慢引导和鼓励婆婆接触外界的人和事。




开展多形式敬老活动,弘扬社区敬老情




黄石街联合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各类主题的敬老活动。10月26日,黄石街在黄石花园开展“黄石街第十届耆乐日——敬老防疫·暖心行大型社区宣传活动”。10月29日,黄石街在辖内颐康中心举办2021年“银龄向党展风采,文化传承进社区”退休人员游园会。通过文艺汇演,义诊义剪、长者政策福利咨询等为老服务摊位增强社区长者的相关知识,向社区长者传达关爱,丰富辖区内老年人的文娱生活,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氛围,传递出“积极老龄观”的社会正能量。


此外,黄石街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国庆、重阳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如10月13日开始,广外大社区党支部联合黄石街驻点团队市政所、辖区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重阳节送温暖活动,对辖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及部分重病老人进行入户走访慰问,仔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及生活近况,听取了大家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盘活“银发资源”,参与社区治理




未来,黄石街将联合颐康中心大力培育社区银发骨干,在9个社区及4个经济联社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5岁为一年龄段,划分长者年龄层次,细化统筹管理社区长者,提升主人翁意识。


黄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龙师军表示,接下来,将以黄石颐康中心作为链接点,组织成立多个涉老协会,吸纳老党员同志共同参与,以党员先行带动居民前行,盘活“银发资源”,激发社区自治活力,促进协会组织水平从自娱自乐转型为专业团队,实现从“独乐乐”向“众乐乐”的转型升级。






通讯员 黄石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