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羊城家政”进社区!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打响社区教育第一课

| 【记者 何家贵】【摄影 郭柯堂】【编辑 邓菲菲】 | 2021-09-01 23:22:24







镇街如何利用“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深入社区开展“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三大培训工程以及各种养老服务、劳动技能活动,提升“公共服务+社区教育”服务质量,强化基层治理?9月1日,由同和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指导,同和街公共服务办、同和街综合保障中心、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联合主办的“‘羊城家政’进社区暨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启动仪式”举办。








“社区技能学堂”首课名厨助阵,群众点赞





活动当天,该街“社区技能学堂”在“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设立首批含白山社区、蟾蜍石社区、富和花园社区、金湖社区、南湖半岛社区、石桥头社区、斯文井社区、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在内的8个学堂分站点,为首批“社区技能学堂”育婴养老、粤菜制作、家庭保洁、家庭急救、茶艺、小儿推拿等领域老师代表颁发讲师团成员聘书。





现场除有趣的劳动技能、粤菜知识有奖问答外,“社区技能学堂”首课还由来自广州酒家的粤菜名厨谭志全教居民群众如何利用日常配料,制作好吃又好看的粤菜名菜酱油鸡,现场还有谭志全精心雕刻的“社区技能学堂”展品,吸引众多群众围观点赞。







“羊城家政”重点项目落地:服务送到家门口





“‘社区技能学堂’作为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首个重点项目,也是白云区镇街层面的首个‘羊城家政’进社区项目。”同和街劳动就业负责人陈莹介绍,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于2020年9月30日挂牌成立。2021年4月至7月期间,同和街以“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为试点,为居民群众提供广式点心制作、家庭收纳、汤养指导等线上“八选三”服务套餐,通过“群众点单,街道送服务”的方式,把主动权交给居民群众,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广受欢迎。




另据介绍,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迎来周岁生日之际,该站在常态化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羊城家政”进社区,为居民提供集粤菜、急救、养老、家政在内的“十二选五”套餐,走深、走实、走细群众路线,发掘社区意见领袖,提升社区干部办实事、开新局的为人民服务意识,丰富基层服务,优化15分钟生活圈。




“在‘羊城家政’我学会了小儿推拿、婴儿护理、粤式点心制作,还制作出美食分享给家人。”居民张晓红讲述在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学习经历,体验到出门就能学习的社区服务,并希望“社区技能学堂”日后开展更多的教学课程。






“1+18”强化基层治理:助养老帮就业





据了解,该街在党建引领下,继续联合信息时报、广报老年大学等媒体资源,逐步在18个社区设立“社区技能学堂”分站点,形成“1+18”的“公共服务+社区教育”基层治理服务格局,补齐补强社区家政、养老、就业、培训等服务短板,强化基层治理。




▲广州酒家粤菜名厨谭志全教居民群众做粤菜的技巧。


“为不断提高同和街公共服务质量,激发品牌效应,让更多居民群众、家政从业者、退役军人等在享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服务过程中有更高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不断融合媒体资源,发力‘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三大培训工程,同时,深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改革以往单向的服务输出方式,形成‘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学堂送服务服务闭环,促进‘羊城家政进社区,推动社区教育发展。”同和街挂职领导陈佳介绍,该街以“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为主阵地,打造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为契机,深化“公共服务+社区教育”服务模式,普及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系列惠民服务。




记者另外获悉,该街还以“社区技能学堂”品牌建设为契机,打造白云区乃至广州市的精品社区课堂新示范,帮助更多居民群众、家政从业人员、失业再就业者等提升就业技能、享受更多社区养老服务,打通公共服务进社区的最后“一百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