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冰棒挑战”你听过吗?白云区趣味测试检验社区服务能力

| 【记者 王倩】【编辑 邓菲菲】 | 2021-08-26 23:48:57







一个5~10岁的儿童,接到任务从家里出发到附近便利店买一个雪糕,并成功购买带回家里,雪糕究竟融化了多少呢?近日,广州市白云区社区设计师系列活动之“冰棒挑战”在黄石街祥景花园举办。据介绍,通过上述小实验,将能测度分析出社区的服务能力,为下一步介入社区综合环境品质提升提供依据。





小朋友提着雪糕满载而归


本次活动由白云区社区设计师工作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白云分院党支部、黄石街道办事处等承办。




剖析社区空间 进行“绣花式”改造




“冰棒挑战”是一个测试“社区提供儿童独立自由活动程度”的小实验。社区设计师全程跟踪观察儿童独自在社区中购买雪糕的过程,测度分析该社区儿童能够独立自由活动的范围和安全程度,以及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服务能力,进而为下一步介入社区的综合环境品质提升提供依据。






挑战开始后,小朋友从家楼下或社区门口出发,每名儿童都有一名社区设计师作为观察员在其身后1-3米的距离跟踪观察,并为他们提供购买雪糕的10元现金和目的地照片。随后,小朋友自由选择路径前进,到达照片描述的小卖部自行购买雪糕,然后拿回出发地交给观察员,观察员对雪糕进行拍照,记录雪糕的融化程度和完成挑战的总时间。




白云区社区设计师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如果一个地方对儿童友好,那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社区对所有人都友好,记录儿童购买冰棒的行走路径,各节点的逗留时间,以及观察其行动举止,能够精细剖析出社区中哪些空间是吸引人的,哪些空间是不足的,从而准确找到贴合当地居民真实需求的‘绣花式’更新改造。”




“冰棒挑战”将在多个镇街陆续开展




以黄石街为第一站,接下来“冰棒挑战”活动还将会在白云区的多个镇街陆续开展。“我们会选取不同类型的社区,比如住宅小区、城中村、传统村落等,对各镇街、各社区进行逐一测试和排名,让儿童和我们的社区设计师共同发现、提出各个社区的优缺点,为白云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和更精细化的设施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白云区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即将展开,将借此“冰棒挑战”活动作为公众参与活动载体,结合市场调研服务机构进行调查问卷线下发放,开展公众对城市体检相关指标满意度调查。以黄石街作为第一站,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白云分院还会选取不同类型的社区,如住宅小区、城中村、传统村落等,在白云多个镇街陆续开展“冰棒挑战”活动,继续将社区设计师工作多样化、深入化地在白云区全面铺开。


通讯员 黄石街道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