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赞!景泰街“红色管家”解锁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 【记者 刘小格】通讯员 郑少敏 廖惠清【编辑 甄曦】 | 2021-08-19 22:32:44



近日,在景泰街大金钟路48号大院,“红色管家”来到80多岁的陈叔、兰姨家中嘘寒问暖,听取老人关于改善门前地基的诉求。“远亲不如近邻,子女不在身边,有事有困难都是找他们,他们平日遇到也会问问我们的近况,很贴心。”兰姨对“红色管家”连连点赞。


这只是景泰街众多“红色管家”之一。据了解,该街投入约1.27亿元,对辖区11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并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红色管家”的作用,服务群众、激发活力、构筑和谐,实现“幸福景泰”。


协调推动老旧小区微改造


据了解,景泰街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末,辖内有不少开放式管理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有的是房产公司开发的旧屋,有的是搬迁户和商品房混合小区,有的是倒闭公司的单位宿舍,不仅公共基础设施薄弱,而且管理机制不健全。对此,景泰街从实情出发,先后投入约1.27亿元,对辖区11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完善社区公共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在景泰街党工委的带领下,该街还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充分调动近邻力量,打造了由老旧小区里的居民党员、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的“红色管家”推动“街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管家)--党员责任区”五级联动,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开辟“联系邻里、倾听邻意、调解邻纠”的新途径。



在大金钟路48号大院,“红色管家”团队共有5人。该团队紧抓老旧小区治理难点,选出了21个楼栋党员小组长,积极牵头参与各楼栋排水管道改造、更新基础管网、修缮外立面等微改造项目,协助小区成功进行了微改造更新。平时,“红色管家”还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治安巡查、关爱空巢老人等特色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红色管家”奋战在一线,开展防疫宣传、入户信息排查等,并主动组成热心车队,免费接送小区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共筑防疫“安全线”。


 

“我的家就在大金钟社区,能为社区和居民服务是我的福气。” “红色管家”谢健强说道。


 


在小区居民眼里,“红色管家”是好邻居,平时大家对小区管理有意见建议,都喜欢找他们,大多数问题都能解决。自从小区有了“红色管家”,不仅环境越来越美,街坊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位于景泰街的南洋电器厂员工宿舍,同样是老旧小区。近日,记者走访看到,该小区微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新貌渐展:以灰色为主色调,楼房外立面进行了统一整饰,还加装了防盗门;原本破损的路面统一铺上了石材板,原本堵塞的管道也进行了更换;小区里增加了文化长廊,安装了路灯,还增设了视频监控设备,居民有了更安全舒适的生活体验。









今年7月,在景泰街党工委和社区的指导下,南洋电器厂员工宿舍成立了“红色管家”团队,立足重难点工作及居民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小区微改造项目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列为民生实事主动治理,目前微改造工程在有序收尾中。日前,“红色管家”就街坊关注的车辆停放问题集思广益,最终通过抽签决定以季度为单位轮候停放车辆。这一办法得到了街坊的支持。


“‘红色管家’是我们社区的好帮手,在他们的带领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高了,互帮互助意愿强了。”政通社区居委会主任周立感慨道。


在景泰街云苑东社区交委小区,以朱握新为代表的7人“红色管家”团队,也同样做了不少实事。据悉,交委小区共有500多户居民,主要是广州市交委(原交通运输局)单位职工及一些解困房居民,是当地较有自治特色的小型社区。“‘红色管家’团队义务管理小区,在居民与街道之间上传下达,同时解决一般的群众纠纷,监督管好小区的卫生、治安。”朱握新表示,交委小区经过微改造,环境面貌有了质的提升。10多年来,该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是景泰地区治安比较好的小区。




景泰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形成推进老旧小区治理的强大合力,该街通过“红色管家”管事,发挥其监管物业、整合区域资源加强区域共建、培育社区文化三大功能,促进了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的有机融合,通过组织党员、整合资源,达到了凝心聚力更好地服务群众的目的。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