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 | 同和街南湖社区谢少华:柔肩担重任,实事解民忧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 | 2021-08-12 11:32:24

                                                                         






“社区治理无小事,既要注重硬件方面的建设,也不可忽视软文化对社区治理的带动作用。”白云区同和街南湖半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少华说。作为社区的一把手,谢少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想民所想,软文化强治理





社区内的半山豪廷、半山东苑、南湖半岛花园小区住宅有10多年的楼龄,几年前就开始出现楼层渗水、空调滴水等问题,邻里纠纷不断。物业公司单方难以解决,屡屡向居委会求助。谢少华介绍,渗水问题引起的纠纷在小区并不少见,“我们与物业公司调查后,根据社区法律顾问意见,再与物业、业委会上门协调。物业公司负责查出问题所在,律师提出解决方案,业委会折中两方的意见向居民做工作,令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增进邻里友谊。


“南湖半岛花园有位退休多年的金老师,邻居家中稍微发出一些声音,她就开始投诉,邻里关系很僵。”谢少华介绍,以前社区活动不多,邻里互动较少,稍有不和就投诉,居民群众非常渴望社区能多开展邻里活动。


后来,谢少华依托小区、业委会党群服务阵地,搭建公益性服务平台,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公益讲座、文娱健身、清洁家园、免费阅览、关爱长者、百人生日会、劳动技能培训等各类民生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环境卫生、违章建筑、社区安全等身边的治理难题。“文化建设是社区软实力,可强化社区硬治理。”谢少华说。



▲谢少华为党员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


活动还主动邀请如金老师等居民发挥个人专长,通过教授邻里语言、舞蹈、烹饪等才艺,拉近与邻里间的距离,增进友谊,弱化矛盾。谢少华表示,社区活动丰富之后,金老师等人与邻居的关系越来越好,大家还组队跳舞、买菜、逛街。居民张阿姨点赞:“我们社区组织的邻里活动非常多,养老、休闲不孤单,还能认识很多朋友。




急民所急,柔肩担重任





同和街南湖半岛社区西临广州大道北南湖乐园路段,东靠沙太北路金公里盘岭隧道路段,车流量大,且与地铁三号线北线同和站步行距离约2.8公里,与地铁三号线北线永泰站步行距离约4.3公里,居民群众出行、过马路安全曾是谢少华头疼的问题。


“半山东苑与沙太北路非常近,以前居民步行出门没有天桥,常直接横穿沙太北路,非常不安全。”谢少华还说,半山豪庭门口车辆调头位无红绿灯,存在安全隐患;南湖半岛花园楼巴“退休”,群众前往市中心十分不便。另据介绍,半山东苑居民原可从半山豪庭一侧门通过,前往广州大道北路,但由于其他原因,该侧门围蔽暂停使用,引起半山东苑居民不满、纷纷要求开通半山豪廷围墙。



▲建好后的双拥共建路。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题,经与某部队协商,从部队训练营人行道上沿半山豪庭一侧划出近1.5米宽的双拥共建路,直通半山东苑,解决居民出行困扰。同时,协调建成沙太北路半山东苑路段过街天桥,消除居民横穿马路的交通隐患;在半山豪庭车辆调头位处安置红绿灯,引导车辆有序行驶;引入专线公交,解决楼巴“退休”,居民出行麻烦问题。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南湖半岛花园、半山豪庭小区临广州大道北一侧新建数座过街天桥,为居民出行提供了更大便利。



▲调头位安装红绿灯。




真情服务,实事解民忧





疫情期间,一位外籍孕妇孕检受阻,谢少华立即向街党工委反映,经多方协调,顺利打通绿色通道,孕妇当天就到白云区妇幼保健院接受保健护理。该孕妇及其家人对此表示非常感激。此外,社区还根据实际情况,与社区医院对接,安排医生在健康驿站驻点,为居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谢少华(中)检查社区防疫工作。


作为社区一把手,谢少华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行为准则,时时替群众着想,事事为群众考虑,携手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和谐社区。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