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以案为镜正衣自省 筑牢黄石防腐“堤坝”

| 【记者 王倩】【编辑 邓菲菲】 | 2021-08-05 22:41:01




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日前,黄石街围绕某街道市政所原工作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做实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深剖细研,敲响廉政“警钟”。




黄石街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办事处会议和廉洁履职工作会议,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一体推进以案促改,规范权力运行。街党工委从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剖析通报案件中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思想根源和心理动机,结合通报案例专题分析廉政风险点,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拧紧思想“总开关”;街道办事处综合施策,专题研究财政大额支出事宜,明确责任分工,梳理财务工作中的各项流程,查漏补缺,推动制度完善;街纪工委主动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市政所工作人员参加廉洁履职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压实责任,系好“风纪扣”,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街主要领导亲自抓,到市政所与相关负责人部署自查自纠工作,督促以案例中的问题为导向,深入自查市政工作中的隐患风险,确保以案促改严谨规范、有力有效。







监督前置,加固纪律“红线”。




每宗贪腐案发生的背后都有监管不力的因素,坚持监督“探头”前置,抓实日常监督管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的必要制胜法宝。对此,黄石街纪工委从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入手,督促街市政服务所制定完善了《黄石街市政管理所环卫工人基本管理制度》《黄石街市政管理所压缩站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将编外人员同步纳入监督管理范围,把人员队伍、垃圾压缩、公厕保洁、垃圾处理等工作同步纳入廉政风险重点关注领域,不留监管“空白”。针对生活垃圾压缩站维修保养服务采购、环卫作业车辆采购等廉政建设中的“易破防点”,街纪工委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今年以来8次列席重要会议、翻看资料,确保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严防出现“小鬼当家”等以权谋私行为。







抓早抓小,铲除贪腐“温床”。




“小病不治、大病不断”,街纪工委坚持挺纪在前,从细微处着手,从严查处工作懈怠、责任心不强、工作不严谨等作风问题,强化震慑作用,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对街市政服务所5名履职不到位的工作人员给予全街通报批评,及早纠正歪风苗头,防微杜渐,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让贪腐的“虫卵”无处滋生。同时,用好用活“反面教材”,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召开专题纪律会议。围绕市政所工作廉政风险点,组织46名从事管理或存在风险的人员亲笔抄写《廉洁履职承诺书》,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其讲政治、守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抵制诱惑,关紧“贪欲之门”,防止“带病前行”。







管好账目,堵实反腐“缺口”。




市容环境卫生等工作看似不起眼,但稍不留意,就会成为“蛀虫”寻求利益的“肥肉”,因此理清财务账目势在必行。黄石街纪工委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街市政所近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进一步加强市政所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让“防腐大坝”有“缺口”。通过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黄石街逐步实现廉政建设“教”、“管”、“督”、“改”同向发力,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改善工作作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切实把以案促改的成果转化为学史力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通讯员 黄石街纪工委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