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空巢老人圆梦微心愿|同和街“羊城家政”悉心服务,助力社区养老

| 【图文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 | 2021-08-05 14:02:38




居家生活中,空巢老人如何提升养老质量,遇到紧急情况可通过何种途径求助?近期,家住白云区同和街大陂社区的83岁老人袁爷爷圆梦微心愿,成功申请在家中安装平安通和家庭建床等应急救助装置,以及洗手间扶手。




多方协助,危急时刻化险情




“他老伴已去世很多年,独女在花都区工作,回家探望的时间不多。”邹爷爷今年81岁,与袁爷爷相识数十年,是感情深厚的工友、邻居。邹爷爷说,“他脚底受伤打电话给我时,我非常担心,立马跑过来。”



▲袁爷爷在医院接受脚伤治疗。陈金花供图


据悉,今年5月28日早上,袁爷爷在家中洗漱时,洗脸盆旁的玻璃瓶装花露水掉落在地上,玻璃片划破脚底。“那时候我以为是皮外伤,没太在意。用了很多止血贴、毛巾压住伤口,还是止不住血。”袁爷爷说,看着伤口血流不止,他就打电话向老邹求助,邹爷爷一边跑过来一边帮忙联系救护车。


“我来到他家的时候,一进门就看见满地血,很多碎玻璃,非常心疼他。”邹爷爷回忆说,事发时是早上八点多,预约的出租车被堵在了半路上,迟迟不到,令他非常着急。最后在物业、保安跟热心群众的协助下,总算把袁爷爷送到了医院治理。没想到,袁爷爷在住院三天后,强烈要求出院回家,不愿继续在医院治疗脚伤。


几天后,邹爷爷将袁爷爷的一封求助信发到社区群:希望有关部门协助安装急救安全铃,以及必要的扶手等。邹爷爷还请求社区派志愿者协助护理受伤的袁爷爷。



▲邹爷爷在社区群帮袁爷爷转发请求信。陈金花供图




悉心服务,陪医陪护暖人心




当天,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便与邹爷爷取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介入,研讨后决定:安排专人专项服务,后续陪同就医,解决其就医陪护问题;加强免费上门生活照料服务,代购所需生活用品,并安排同和居家养老中心专员提供家庭收纳、卫生清洁服务。同时,协调推进平安通和家庭建床等紧急呼叫装置安装。



▲袁爷爷在工作人员陪护下就医。陈金花供图


当时雨水天气较多,加之当事人随意走动,导致脚底绷带吸附雨水,脚伤加重。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陪袁爷爷到医院检查发现,伤口已被感染发炎,随即安排住院治疗。近半个月后,袁爷爷再次出院。在袁爷爷居家休养期间,工作人员帮助其代购生活物资,安排专人搞卫生,在洗手间加装安全扶手。



▲家庭保洁服务。陈金花供图


“伤口被雨水感染后,工作人员不仅送我到医院清理伤口,还忙前忙后,替我挂号、垫付医药费。”袁爷爷点赞道。



▲保洁后的厨房干净整洁。




圆梦微心愿,“羊城家政”助养老




6月29日,经与当事人户口所在地协调,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成功为老人申请到了免费的家庭建床及防滑拐杖,不久后又安装了平安通,并教老人如何使用。




▲袁爷爷在家中练习平安通使用。


“户籍内或广州市户籍的80岁以上老人可申请免费安装平安通、家庭建床。家庭建床除了可以帮其改善居家环境外,还可让老人享受到在养老院才能体验的服务。”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负责人陈金花介绍,如果老人自费办理这两项服务,除了要交付三千多元的安装费用外,每月还要交一千一百多元的服务费。



▲袁爷爷家中新安装的应急按钮。


陈金花还说,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在6月、7月期间,为当事人提供的免费服务为每月13小时,超每月免费服务8小时的要求,免费服务将提供至10月30日。陈金花表示,后续将不定期上门探访,继续为老人提供服务,提升老人社区养老质量。



▲工作人员上门了解袁爷爷生活情况。


目前,袁爷爷脚伤基本痊愈,能够外出购物、散步。袁爷爷还手写表扬信,感谢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同和居家养老中心等对他的帮助。



▲袁爷爷写的感谢信。陈金花供图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