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有方法!新市街顺利推进拆违攻坚

| 【记者 梁露】【编辑 邓菲菲】 | 2021-08-03 11:35:24

                                                                         






近日,为深入推进白云湖大道沿线环境品质综合提升工作,新市街对黄石西路沿线40米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正式启动了一场强有力的“大拆违”。截至7月21日,黄石西路沿线主要违章建筑已拆除,拆违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拆除面积排名全区第一,完成率555.8%。





在大拆违的过程中,新市街创新工作方法,赢得广大商户的拥护和支持,顺利推进了拆违攻坚。




维稳民意,合理引导获支持                





如何努力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位,使被拆迁人主动地配合工作,一直都是新市街各部门在思考的问题。“在开展大拆违之前,我们就积极宣传造氛围,搞好宣传发动,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市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拆迁工作开始之前,街道就会通过各种手段加大拆违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拆迁政策,使之既能支持城市建设,又能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在欧亚达家居城拆除过程中,新市街通过建立政府与公众对话机制,根据村干部分片包干的原则,推选村干部作为代言人与商户谈判对话,让其在政策的补偿内容、标准、方式、拆迁的工作程序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扎实的思想动员工作,说服群众、教育群众,争取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最后让这个违建面积达79466平方米、涉及商户230个的拆迁项目得以稳定开展。



小坪经联社召开欧亚达涉拆商户动员会议。




让利于民,创新社会治理新经验                





在拆迁过程中,新市街一直坚守着“拆违无情操作有情”的准则,充分注意到弱势群体所面临的困境。据了解,当初飞马装饰城的拆除就牵连着多户商铺的发展,拆除前期虽然下发了搬迁通知,但是由于时间过紧、补偿额度缺乏吸引力等原因,商户搬迁积极性不高。


“我们做了大量的协商工作,鼓励并支持飞马装饰城管理处出台搬迁激励方案,对于10天内将物品搬离、清空的商铺将得到相应的补贴。”据新市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出台后,当即增加了51户商铺签订补偿协议,飞马装饰城的拆除赢得了商户的广泛支持。



飞马装饰城拆除现场。


在拆迁过程中,新市街创新并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经验。据悉,该街创新运用并发展“枫桥经验”,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同时,利用法律政策进行工作宣传,促使民众依法反映诉求,拆违顺利开展。此外,新市街还建立了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并运用白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充分借助行政单位、律师队伍、调解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化解社会矛盾,保障法治环境。




消息、图片来源 袁礼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