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暖民心,惠民生:黄石街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知难而进

| 【记者 王倩】【编辑 邓菲菲】 | 2021-07-20 23:49:17




家住黄石花园小区的八旬独居老人容婆婆(化名,双手抚摸着新电梯,感动得热泪盈眶,坐着电梯缓缓下楼,长期行动不便的她,盼了十多年的心愿,这次终于实现了。她说,太暖了,谢谢邻里街坊们,完成了我的心愿。


据悉,同栋的热心居民在了解到老人年纪大不方便爬楼的情况后,达成一致意见,主动提出为老人分摊电梯费用,帮容婆婆办理电梯卡等手续,让老人家无偿使用电梯。






(一)高位推进,抓实抓细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白云区重点民生项目,也是黄石街各社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黄石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听取群众呼声,反应群众诉求,目前共收集21个需求楼栋,其中10栋电梯加装完工,8栋电梯正在建设,覆盖面积3万平方米,惠及约400户。



加装前



加装后


项目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积极成立电梯工作小组,居民们主动加强内部沟通,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和业委会优化协调双方利益,城管办增强业务指导、作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对接有关部门增设电梯备案、公示公告等,社区法律顾问加强对业主的法律知识教育、科普宣传……为保障电梯加装顺利推进,各部门通力协作。黄石街各部门间多次召开协调会,重视居民意见反馈,广泛收集倾听居民意见,与不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进行协商,化解矛盾。







(二)迎难而上,破解难点




随着小区居民年龄逐渐增大,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迫切。然而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小工程,这一路上困难重重。“低层住户需求低,加装后通风、采光等受影响”“低层房价贬值,利益受损”“存在噪音,费用高,负担重”“老龄人员行动不便,年纪大,迫切需要安装电梯”“电梯阻碍正常出入口,需优化建设方案”不同楼层居民的诉求和利益有所不同,大家的意见难免不合。因此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持续破解各种难题,将影响降至最小,方便居民生活,推进项目落地。




在祥景花园小区一次协调会中,居民反映加装电梯存在消防通道堵塞的风险。于是,城管办立即联系区消防分局等部门到实地察看。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将原有的通道进行改造,扩大绿化面积,在不影响加装电梯的同时,清除消防通道的“堵点”,既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又方便了居民出行。




在各部门与居民之间不断协调过程中,产生了许多像这样的“金点子”。高效解决居民的诉求,才能让不同意的业主“松口”并且同意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在平衡各方利益的情况下,方便更多居民,构建和谐、团结、友爱的邻里关系,切实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充分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黄石街坚决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认真落到实处,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落细。







通讯员 黄石街党建办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