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石桥头陈扬:用“倔脾气”真心为社区服务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 | 2021-05-28 00:28:53






白云区同和街石桥头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扬2014年11月与同和结缘,开始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体育教育毕业的他,不怕苦、不怕累,用“倔脾气”真心为民服务。在社区居民的心中,来自江西的陈扬不仅是一位优秀社区工作者,更是居民群众的知心人、“老表”。





“倔脾气”书记,真心服务

2019年10月,陈扬不慎右腿骨折,医生要求其至少在家休息一个月,少走动。不料,没过几天他便重返工作岗位,党建、垃圾分类、调解等一样不落。“那时,尽管他的右脚腓骨骨折,装了夹板,他仍坚守岗位,调解纠纷,坚持站桶。”南湖半岛社区一位老人家表示,陈扬工作起来很“倔”,大家都劝他回家养伤,他就是不听。“你让他回去,他就‘忽悠’你,连声答应好的好的,等你转身走远后,他又回来继续工作了。”不少街坊说道。



腿伤不阻陈扬(右一)坚守岗位。


“最难的是疫情期间,带着防疫小组上门排查。虽然是大冷天,但腿疼得直冒冷汗。”陈扬回忆说,当时夹板还没拆,为了不拖延时间,抓紧排查,只能用单脚一步步跳着上下楼。此时的陈扬,正在云翔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






攀高爬低,带伤解民忧


陈扬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翠竹园当时有一围墙,环境脏乱,停满废旧共享单车,周边居民情绪很大。在协调下,翠竹园物业方等出资修缮危墙,把周边区域打造成舒适的休闲区域。并通过多种方式,多方齐参与社区治理,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氛围。




▲翠竹园围墙整改前后对比图。


2020年10月,陈扬调到石桥头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发现,石桥头社区是一个综合型的转制小区,居民结构复杂,商铺多,人流量大。社区内的楼宇多数存在楼龄长、楼层基础结构老化、渗水纠纷不断,社区治理压力大等问题,与云翔社区很不同。马叔在石桥头某栋六楼有一房,因楼上渗水致其家中房屋受损,与邻里产生纠纷。因反复走动腿伤尚未痊愈的陈扬忍着腿疼,搀着栏杆爬到马叔家中。



▲陈扬(左二)处理垃圾分类收集点设置投诉。


经了解,楼上仅租户居住,业主不住在社区,电话也不接,这令马叔非常着急,“老旧房屋经不起水泡”。陈扬通过多方关系打通业主电话,多次组织调解员对业主、租户进行教育、普法,最终圆满完成调解。“现在,腿每到下雨时节就会隐隐作痛。但不管怎样,这一切都值得。”陈扬欣慰地说。



▲陈扬在协调军属小孩上学问题。



文化活动,强化治理

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根本上抓好社区治理,构建和谐社区,陈扬与其他党员们一起走街串巷,开展相邻权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普法提前干预纠纷。在社区培育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舞蹈队、开展“七夕”鹊桥联谊等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不管大事小事,他都亲力亲为,从不马虎。”在居民群众的心中,陈扬不仅是当家人,更是贴心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