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广州白云站又有新进展!综合交通枢纽土建1、4标基础工程完工

| 【记者 梁露】【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党英伟、师宏伟 | 2021-05-21 11:04:23

2021-05-20 梁露 






5月17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根工程桩钢筋笼顺利吊装完成浇筑,中铁建工集团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土建工程1、4标项目桩基工程(以下简称“广州白云站土建1、4标项目”)圆满完工。这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这个处于岩溶发育区的超深超大基坑项目,已全面转换到土石方开挖工序,为后续的主体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的场地条件,也为同类车站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结对共建 聚合力促工程建设


据了解,广州白云站作为广州市普铁客运担当,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新建广州白云站、配套建设大朗客车整备所等相关设施及联络线路工程,项目计划于2023年完成建设。


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土建工程1、4标项目周边环境复杂,施工场地西侧有京广线及待改迁高压线凯坪棠线(110KV)南北向穿过施工区域,高压线距基坑边线10米至16.33米,距离地面最低净距约8.63米,迁改之前需特别保护;场地东侧南北方向待迁改沟渠横穿施工区域,下浮约10米淤泥。特殊的施工环境,给整个施工过程带来了很大挑战。


在进场之初,中铁建工集团就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立足工程需要,与新市街、参建单位、监理、医院等建立良好关系,与参建单位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在施工现场打造“木棉红角”共建基地,参与新市街“红联共建在地铁”等活动,尽最大努力争取各方的理解和支持,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面对棠涌村道(棠乐路)长期车辆通行,部分路面已经压坏造成坑洼的情况,建设方主动帮助社区修筑路面,解决道路坑洼、雨天积水的问题。面对棠涌村骨灰楼搬迁困难,建设方又主动帮助村民修建迁移道路。这些共建举动赢来了各方的赞赏与支持,为广州白云站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外协保障。


在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工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征地拆迁、临近京广线、场内沟渠迁改、岩溶地质、市政施工环境复杂、交通受限、施工风险高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通过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各方密切配合、相互合作,最终顺利完成抗拔桩365根,立柱桩206根,工程桩1209根,取得阶段性胜利,并为同类车站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攻坚克难 保节点铸精品工程




广州白云站项目效果图


据了解,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土建工程4标场地位于既有京广线东侧施工1标基坑范围之内,包括枢纽配套场站子项的地基处理、基础工程、主体工程、室外给排水工程、场内道路、结构及管线预埋、防水工程、人防工程等土建工程,建筑面积合计20.9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长途车场站、枢纽运营控制中心、枢纽东广场。


其中,长途车场站位于枢纽东南象限,长途车上落客及蓄车区设置于地上3层裙房内,长途车候车、集散厅位于地下2层,其余地下3层结构为上盖开发停车场,场站平台上方预留物业开发条件。


枢纽运营控制中心位于枢纽东北象限,指挥调度中心及公共设施用房设置于地上3层裙房内,地下3层结构为上盖开发停车场,场站平台上方预留物业开发条件。


枢纽东广场位于铁路站房东侧,与铁路站房空间上互有交织,地面人行平台连接各站场及铁路站房设施,地下二层为枢纽集散、换乘大厅、下沉广场等公共空间。


据介绍,基础工程采用钻孔灌注桩施工,桩径最大3米,最小1.2米。场地内地质情况复杂,对成孔质量要求较高,钻孔深度29米至56米不等,入岩较早,灌注桩成孔难度较大。为保证在施工过程中提高成孔效率,高峰时期,建设方引进28台旋挖钻进行桩基施工,同时使用冲击锤进行配合施工,大大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时间。


工程位置敏感,施工重难点多,安全生产压力大,建设者没有丝毫退缩,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