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景泰街 > 正文

景泰街压实业主管理职责 扼制仓储涉假空间

| 【记者 刘小格】通讯员 陈秀香 谭桂明【编辑 甄曦】 | 2021-05-12 10:58:33



今年以来,在白云区打假工作专班的正确指导和街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下,景泰街针对仓储涉假问题创新治理模式,街道、市场所、派出所三方联动,团结协作,强劲出击,查处了一批仓储涉假案件,严厉惩治相关业主、租户,压实管理责任,在较短时间内清理仓储涉假根源,扼制了涉假空间。


深挖仓储涉假案件多发的根源



去年的一段时间,该街辖内机场东门街等场所,被区通报异地公安办案执法的涉假案件陡然增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区打假工作专班,组织市场所、派出所组织成专业队,采取走访、蹲点、路检等方式对案发区域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和深挖根源。


相关工作人员发现,该片区业主管理缺失、出租屋备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且毗邻批发市场,涉假案风险高。据介绍,景泰街辖内机场东门街等因近年停产缺乏管理主体,至去年下半年才有管理团队进驻,管理初期由于人力等客观因素还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而仓储经营主没严格落实街道办提出的要求,疏于管理导致出租台帐不清,给违法犯罪留有空间。另一方面,物业出租方违法成本低、心存侥幸,据了解,在同等租赁条件下,为涉假货品提供场所的租金相对较高,在利益的驱使引诱下,出租人会铤而走险,甚至有包庇行为。




创新机制,压实业主管理责任



针对涉假的新形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出台仓储管理规范、建立出租屋管理全覆盖等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者。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努力压实出租业主的主体责任。该街要求各出租业主对出租的物业,按照一仓一户一档要求做好台账登记,具体对承租人身份证、租赁合同、营业执照、存放产品图片、四证一书等全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同时要求仓储业主建立每天巡查制度,对场所存储变更做到实时登记台帐、对货不进仓且直接由快递员打包发货等异常情况落实监控责任,及时报告。


此外,该街加强宣传教育,印发侵犯知识产权常见品牌图册,派发给业主和巡查管理人员以及周边群众,提高他们的识假辨假能力。同时依托打假公司蹲点伏击搜寻线索、设点查车深挖线索,联动多方参与打假行动,实现精准打假。


该街还通过组织仓储业主、管理者召开动员会,明确仓储管理要求,签订承诺书,落实自查自纠等相关举措后,对于仍然不落实管理措施顶风作案的违法者,从严从快进行惩治,落实封、罚、抓、拆措施。召集重点地段所有仓储业主及承租方参加处置执法警示会,起到查获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警示仍有侥幸心理的违法分子及疏于管理的业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促进长效管理。





今年1月至4月,景泰街共组织地毯式“扫楼”打假检查行动45次,出动815人次,整治物业25家,检查仓库639个,行政立案24宗,刑事立案3宗。期间对顺丰、申通、中通等多个涉假中转站查封半年;对机场东门街雅艺D座大厦进行整栋查封半年,并拆除该大厦顶层整层违建共600平方米;对竹园小区地下停车库一二层仓储整体查封半年,并由公安对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传讯。通过以上雷霆行动,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