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小区窗台漏水,维修费谁出?京溪街多方努力化纠纷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 | 2021-05-07 23:58:56






小区窗台漏水,多楼房受影响,应如何处理?维修费用从哪里出?这是很多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不久前,京溪街恒骏社区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业主虽多次与物业沟通,但未能达成双方满意的维修方案,令纠纷处理僵持不前。






楼上渗水,楼下遭殃


记者近日从京溪司法所获悉:今年3月3日,家住京溪街恒骏社区某楼8层的张先生向京溪司法所反映,楼上窗台长期漏水,导致楼下多户外墙向室内渗水,内墙面发霉。张先生还向司法所提供了自己家墙面发霉的照片。据了解,墙面受影响的业主曾与物业多次沟通,但一直无法达成双方满意的维修方案。






司法介入,引导调解


京溪司法所接到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后,当即对其进行疏导和析法,安排恒骏社区法律顾问黄福轩律师会同恒骏社区调委会现场查看漏水位置,掌握有关情况,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黄福轩解释,物业楼顶及外墙属于业主的公共部分。在房屋质保期内的,公共部分如受损害或其他影响,由开发商负责保修。质保期外的,可使用公共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公共维修基金申请使用需经建设部门批准,有严格的审批程序。



▲社区法律顾问及社区调委会介入调解。


物业表示,公共维修基金是后期向所有业主收取的,金额不多。按照建设部门的审批要求,在不属于紧急情况下,使用公共维修基金需全体业主签字同意,比较麻烦,致使楼顶漏水问题维修长时间未能完成。








多方努力,化解纠纷


3月12日,经京溪司法所、社区法律顾问与恒骏社区调委会多次调解,房屋受影响的业主与物业公司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先聘请有资质的维修机构进行勘查,查找漏水的原因、提供维修方案和报价。确定维修方案的同时,与其他业主沟通,请求其他业主配合物业公司向建设部门申请公共维修基金进行维修。若公共维修基金申请无法完成,则再进一步考虑由全体业主集资,物业公司向总公司申请一部分的资金,共同出资进行维修,减少业主的损失,尽快恢复居民群众们的正常生活。4月7日,漏水楼顶修复完成,调解成功。业主向调解人员表示感谢。据悉,此次修缮费用暂由受影响的业主垫付。待公共维修基金申请下来后再补还业主。



▲漏水位置得到修复。


京溪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事无小事,此次调解,京溪街、社区两级调委会、社区法律顾问三方联动,依法调解及时疏导业主情绪,缓解了双方的矛盾,将物业纠纷妥善化解。京溪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继续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作为工作宗旨,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优势,将社区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社区。




通讯员 京溪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