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栋长制”,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 【记者 王倩】【编辑 邓菲菲】 | 2021-05-07 23:58:52






近日,黄石街道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旨在以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活动反响热烈、深受居民们欢迎。





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创立的背景


马务村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西路,地处黄石路商业发展带的中轴位置,面积0.5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2300人,流动人口约2万人,现有住房914栋,12200多个套间。马务经济发展属于典型的单一集体经济结构,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是出租土地和厂房。2002年,根据白云区政府《转发区民政局关于均禾等转制街道重新规划、调整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请示的通知》文件精神,马务村撤村设居,成立马务社区居民委员会。


马务经济联合社党委和马务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100多名,在街党工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社区垃圾分类走深走实。为破解出租屋管理垃圾分类的难题,马务社区在黄石街指导下,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通过深入调研,在马务社区率先实行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通过党员带头监督租户落实垃圾精准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的做法


马务社区自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压实责任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建强后备干部队伍力量。以马务联社党委书记为总栋长,党委各委员、党员为分栋长,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带好头,做好责任片区出租屋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租户和栋长参与垃圾分类,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马务社区改变常规定点定时投放模式,创新使用“云村码”微信小程序和“公交车”收运,由栋长监督落实垃圾分类投放。同时,马务社区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分类监督检查结果与村、社区“两委”、村民奖惩挂钩。实现组织功能“精准定位”,栋长“精准投放”,租户“精准分类”,扩大垃圾分类习惯意识的覆盖面。





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的成效

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开展以来,黄石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示范者,成为创建美好生活环境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坚持党员带头先行的原则,鼓励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带动示范作用,为垃圾分类的推行增加了前进的动力。


目前,马务示范点宣教中心已完成建设,垃圾分类“时尚之旅”参观路线完成创建,将通过党建引领、宣传发动、垃圾源头减量、精准分类、精准收运、精准处理等方面综合施策,打造“全链条”体系、“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黄石亮丽名片。





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的启示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首先要建设坚强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服务功能。马务是白云区率先全面推行“栋长负责制”的社区,通过党员正面引导垃圾分类,逐步完善村社督促房东、房东督促租户的管理机制。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各方面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层党建的事业中。


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飘扬在马务社区每一处角落,点亮了垃圾分类“栋长制”,为社区注入党建新活力,不仅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度,更让党员体会到浓厚的身份感、仪式感和责任感。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黄石街始终注重强化党建统领,充分凝聚社会合力,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形成“街道—村委—党员—村民—二手房东”五级监管机制,有力地促进出租屋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加强城中村治理,城中村一改过去脏乱差的面貌。






通讯员 黄石街党建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