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让街坊听得懂、理得清、明法律,石门街司法所用了这些妙招!

| 记者 何彦君 编辑 肖华 | 2021-04-19 22:51:27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


近段时间以来,石门街司法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和谐辖区、平安石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良好的法治氛围离不开团结的普法力量。在法律颁布实施日及“3·15”“4·15”等重大时间节点,石门街司法所联动街道部门、社区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着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群众精神幸福指数。


4月13日,石门街司法所组织朝阳第二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罗华亮律师开展民法典讲座,罗华亮律师还特制了民法典总则、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小单张,结合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典型案例,把枯燥难懂的法条通过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对照讲解,深入浅出、化繁为简。


朝阳第二社区法律顾问罗华亮律师制作的宣传单张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石门街司法所联同红星联兴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杨砚律师举行宣传活动和民法典、知识产权讲座,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普及“有国才有家”的观念,不断增强居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朝阳第二社区法律顾问罗华亮律师开展民法典讲座


石门街司法所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红星联兴社区法律顾问杨砚律师开展民法典讲座


总结经验,着力提升


辖区居民法治素养有限,在零基础的前提下学习法律知识,需要化繁为简、灵活多变、吸引眼球的方法。


为此,石门街司法所特制了民法典宣传扇子,以西游记连环画的形式展示民法典知识,同时制作法治宣传环保袋、生活小礼品;


石门街司法所制作的民法典宣传扇子和小礼品


指导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引用视频、故事、案例、特制单张等形式开展讲座,取代传统全程文字性的法条讲解,同时讲座的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不要求讲精细,但要求能让群众听得懂、理得清、明法律。


今后,石门街司法所将继续探讨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提升居民法治文化水平、法治素养和宣传效果。





通讯员 石门街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