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螺涌联社、社区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 【记者 吾彦祖】【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何燕冰 | 2021-04-17 00:04:31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螺涌联社党委、螺涌社区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螺涌联社党委、螺涌社区党支部上下凝心聚力,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求打通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民生微实事,夯实群众获得感


为民服务无小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着党心和民心。为更好沟通联系群众,螺涌联社党委、社区党支部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收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民生微实事,不断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微实事1

公厕,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在收到居民群众反馈西街公厕存在日久失修、内部设施陈旧、日常保洁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带来的诸多不便后,螺涌联社党委、螺涌社区党支部对西街公厕进行升级改造。




此次提升改造不仅对公厕外墙进行翻新,而且对洁具、采光照明、扣板吊顶等硬件设施进行维护和更换,完善公共厕所设施布局,提升硬件水平。增设无障碍设施,并安排保洁人员对公厕卫生进行日常保洁。


目前,西街公厕已完成升级改造并重新投入使用,为居民提供更加洁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民生微实事2

社区里面原来安装的老监控摄像头看不清楚人的脸部,黑白效果更是很难分辨进出人员所穿着的服装颜色,这给社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安全带来了一些隐患。


在了解情况后,螺涌联社党委对老化监控摄像头进行更换升级。升级后,彩色和细致的画面效果让居民十分满意,提高居民生活的安全感。



民生微实事3

有居民反映朝南街西街9号门口对面的下水道堵塞,井盖下面堆积塑料袋、生活垃圾、淤泥等,下雨后出现积水现象,对周边的市民带来不便,联社党委组织专业疏通人员现场制订疏通方案,把井里的淤泥、塑料袋、生活垃圾清理干净。




为了避免下雨后下水道堵塞再次积水,还更换新的井圈与水泥盖板,将沙井疏通完毕,还居民干净卫生的环境。



入户走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连日来,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在走访花园南街过程中,党员干部发现一对兄妹因户籍迁移问题产生纠纷。




党员干部立即劝导双方当事人,利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室”,联合社区律师、社区民警对双方的错误进行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打开了双方的心结,成功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妹妹同意其兄长在该地址新立户并做户主,双方签下了调解协议书,两人互表歉意、握手言和,并对律师、民警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助表示感谢。




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还注重进行普法教育。4月14日下午,邀请社区律师郑灶利到螺涌联社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


讲座通过典型案例、以案析“典”的方式,解说民法典中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讲解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多角度阐述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法律规定,营造了学典用典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下一步,螺涌联社、螺涌社区将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为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拓宽社区律师、法律工作者、社区民警等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的制度化渠道,提高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的整体效果和效力,及时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主动防范电信诈骗

为了防范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防止辖区内居民上当受骗,螺涌联社党委重点在“防”和“控”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防患于未然的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原则,促进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安全素养入脑、入心、入行。




4月14日上午,螺涌联社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超市、银行、市场、商铺等地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提醒群众做到“不轻信、不透露”,让群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并且通过走访入户大力宣传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提醒居民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引导群众辨识骗局,进一步提高居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屏障。




“听了你们的宣传,以后我得多注意,不能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不能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回去我也得给家里人好好讲讲。”居民王女士微笑说道。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螺涌联社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的“微心愿”出发,从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有诺必践,承诺必办,用心用情用力地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类别 原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