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办实事,新时尚 | 京溪街三马并驾,春兰花园大变样

| 【图文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张吉平 | 2021-04-10 00:07:27







“垃圾随意摆放,异味弥漫整个小区,路过垃圾堆放点时捂住口鼻小跑而过。”在张小姐回忆里,近10年前的春兰花园是个垃圾挡道、臭气熏天,老人抱着小孩踮着脚走过垃圾堆放点、谈垃圾色变的小区。现如今,经过长期的环境整治,该小区已蜕变为鸟语花香、干净整洁的家园。




环境整治后的春兰花园空气清新,住户休闲散步。


春兰花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白云区京溪街繁华地段,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总户数高达两千户,入住率达80%,物业管理费每月每平米0.7元。小区老旧、人口密集、垃圾乱摆、杂物乱堆、房屋产权多元等各种问题“剪不断理还乱”,“洗脸”无从下手。



春兰花园入住率高,垃圾分类压力大。


2019年,为进一步通过老旧小区试点环境整治,推进全街小区垃圾分类,该街市政所联合春兰花园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形成三马并驾之势,对垃圾乱摆、杂物乱堆、不分类等乱象摸查摸底。终于发现,该小区绿化带缺乏维护、垃圾分类率低、垃圾杂物乱堆主要原因在于群众分类意识不强、环境观念薄弱,分类主题责任不明确、监管不到位等。




市政所与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合力整治力度,开始啃硬骨头。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过程中,物业公司主动担当,甘做宣传员,承担定期入户宣传工作,或不定时者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对居民提出的垃圾分类难题进行一对一的解释,协助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定岗”,引导居民树立新时尚理念,共建绿色美好家园;乐做站桶指导员,物业公司垃圾分类专管员坚持每天定时定点站桶指导,对投放错误、不分类或者分类错误的行为立刻进行现场指导;愿做分类“教导员”,不定期组织物业、保洁人员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学习,练内功,提高物业队伍分类知识。此外,物业公司及时撤走楼道外垃圾桶,并根据该小区实情,新建1个专用垃圾房,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加强巡逻,改掉弊端。





新增的分类投放点为住户提供更多分类便利服务。


“尽管楼道撤桶,扔垃圾时要走远一点,但换来的是干净、卫生、健康的环境,住得更放心和舒心,”小区住户黄阿姨感叹,“小区环境越来越美,在楼下可以悠闲散步,再也不用捂鼻子走路。”


还有不少住户赞叹,自从小区进行环境整治后,垃圾都有了专人管理,新安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更是让小区焕然一新!也有街坊表示,看着垃圾分类专管员不辞辛苦的坚守,自己也要更加注意垃圾分类。



物业公司垃圾分类专管员坚持每天定时定点站桶指导。


同时,针对乱扔其他垃圾或可回收垃圾中涉及住户信息的快递包装,物业公司“顺藤摸瓜”,严格教育住户要分类投放,加强信息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要求住户按照要求分类快递包装前,撕毁外包装上的个人信息,垃圾分类、信息保护两不误。


环境整治后的春兰花园,住户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