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云城街 > 正文

这支队上岗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云城街聚焦全域综合治理,打造城市会客厅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张敏 供图 | 2021-03-24 23:39:03



“你好!你们店里垃圾桶桶袋颜色不一致,垃圾混投,还有门前三包责任书签署不规范,请你们立即改正。”

在云城街的花园中街,小e看到有一队身着云城街市容巡查队马甲精神抖擞的队伍正在逐家逐户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责任,队员统一服装,正使用礼貌用语对商户进行督促整改。



这是一支云城街新推出的,企业提供全域服务治理人才的专业化市容巡查队。日常巡查,已成为云城街大街小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云城街市容巡查队。


专业市容巡查队职能


据小e了解,今年云城街通过城市全域服务治理招标,引进一家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公司,第一期进场的服务治理人员为74人,由保安、保洁、绿化和维管等人员组成,提供道路保洁、绿化管养、河涌堤岸管养、公厕管养、河涌碧道管理、停车管理和老旧小区管理等全域服务治理。他们受街道的委托,对沿街商户“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巡检和督促整改;对道路、河涌、绿化进行巡查;对影响市容乱摆卖、乱张贴、乱堆放、乱停放和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整改和报告;对街道提供保洁和绿化管养服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进行托管;对无主地、边角地等公共区域的停车、充电桩、广告位和自动售卖柜等公共资源进行的运营,获得的收益反哺管理成本。



▲无主绿地整治后变身小公园。


聚焦全域治理服务 打造城市会客厅


小e还了解到,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地带的白云区云城街道被定位为广州城市客厅。该街辖内面积约3.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该街围绕新定位,聚焦街道城市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如边角地、断头路、无主绿地、无物业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以及辖区内各管理和管养单位之间存在的管理服务边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治理办法,力求破解治理难题。去年以来,该街通过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全域治理服务经验,结合街道实际探索推出全域服务治理方案。


从去年开始,云城街便着手对辖区内的环卫保洁、绿化管养、河涌管养、市政设施维护等服务资源和停车位、充电桩、广告投放位等公共资源进行摸查和梳理,打通关节,克服困难,进行整体打包招标,在市场上引入全域服务治理企业对辖区推行全域服务治理,目前第一期服务治理招标工作已完成,服务企业已于2021年3月1日进场,服务企业的市容巡查队、保洁队、绿化管养队、设施维护队已投入工作,全域服务治理目标得以落地,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为保证全域服务治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云城街党工委将牵头相关部门、社区、经济联社和服务企业成立全域服务治理党支部,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治理模式,进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着实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城街道现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通过引进城市物管,对城市公共空间资源进行运营,实现城市公共空间全域和老旧小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逐步解决好城市管理末端问题,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实现从城市管 ‘短板’到‘样板’到从劣势到优势,为广州城市客厅提供配套服务。”



加入街坊群

掌握更多云城资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