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与“泥”不同】京溪街坊“泥”上体验,为社区党建添“肥”

| 【图文记者 何家贵 实习生 李馨 徐红梅 郑皓桁】【编辑 邓菲菲】 | 2021-03-09 23:40:05







怎么回事?

京溪街坊在健康小屋

集体玩“泥巴”、种草药,流连忘返?

这“泥巴”来历不凡!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阵地活力,通过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医养结合、智慧助老等党建活动,组织社区人群尤其是老龄人群在参与社区党建过程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月8日,京溪街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广报老年大学、宏瑞颐养康养老中心、时珍中草药园等在云景社区健康小屋开展特色义诊、中草药健康科普教育等送健康活动,传播智慧养老、健康生活理念。




健康窗口 ,多向发力


“医生,给我量一量血压!”

“医生,帮我看一看颈椎!”


下午两点,健康义诊开始。“老年人社区义诊参与度很高,但日常就医的比较少,能拖就拖,小毛病拖成老毛病”岭南药厂推广经理林志强现场为居民刮痧按摩,讲解养老、养生知识,吸引不少社区居民群众前来“打卡”。




据了解,京溪街“红暖京溪”党建品牌的凝聚性、公益性、辐射性逐渐显现,覆盖人群越来越广。党建活动由街道发起,社区组织,到现在的居民群众主动提诉求,自发报名。活动参与者也由起初的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双向活动发展为政府主导,群众与媒体、志愿者、医疗、烹饪、中草药等多向互动、发力阶段。“健康小屋”也发展成为居民群众获取健康知识,消除数字鸿沟,改变就医出行方式,提升幸福指数的窗口。




“泥”上体验,意义非凡


“咦,这泥好松软,跟平时接触的那些不一样,手感还挺好的。”“没错!阿姨你说对了。严格来说,这不是土壤,这是厨余垃圾经过特殊处理后形成的有机肥!”京溪街市政所工作人员将有机肥派发给正在体验中草药种植的街坊们。




据了解,京溪街厨余垃圾处理站占地约500平方米,日均可处理10吨厨余垃圾。分类转运的厨余垃圾用机器进行破碎、脱水、发酵、烘干处理后,废水经由专门渠道排进处理池二次处理,其它油脂物质与固体残渣作为化工产品原料和化肥处理。通过健康小屋活动,不仅提高了垃圾分类利用率,也让街坊更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益处。





“哎呀,涨知识了,厨余垃圾还有这么大作用!大家看我种的多好看!”张曼丽阿姨把一株艾草种进花盆,开心地向大家展示。“我以后每个星期都要来这里浇水,让它们茁壮成长。”蒋云华阿姨笑着说。紫苏、艾叶、芦荟、薄荷、鱼腥草、崩大碗……等种草药相继被街坊们小心翼翼的放在花盆里,填上有机肥后压实“土壤”,贴上标签,整齐排在一起。时珍中草药园黎丽娴介绍,引导老人开展种草药盆栽种植,是为了更好传播中医治未病健康理念,让老人通过种植带来身心愉悦。





党建“走入”居民家


现场还摆放了一盆三水荷花世界在去年冬培育的冬荷。荷花世界副总经理严鹰介绍,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象征廉洁、高雅,荷花更具有食用、药用价值,全身皆可入药。把冬荷送到健康小屋,也是希望能够在繁花似锦的春天,给街道老年人送上节日问候。




据了解,通过鼓励社区老人在健康小屋种植中草药盆栽,建立中草药健康科普主题区,可以让老人在健康小屋有精神寄托,增添社区党建乐趣。薄荷、艾叶等常见草药,经过一段时间培育,可由健康小屋相关人员移植到社区空地,也可让有兴趣的居民带回家种植,形成社区健康小屋和居民阳台的空间互动,把党建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里,打通健康服务最后100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