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永泰这间人民调解室,案件化解成功率达100%

| 【记者 吴泽银】【编辑 峥辉】通讯员 陈玥瑶 | 2021-03-09 23:36:18



南磁律师事务所永泰片区人民调解室是在白云区司法局指导下成立的白云区 首家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该调解室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由律师兼任调解员,打造案件“调诉直通车”模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经济的纠纷化解渠道。自成立以来,该调解室对案件的化解成功率达 100%,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480万元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多次深入社区走访调研,选定永泰地铁口附近人口集聚的锦泰楼作为调解室的场地,根据当地纠纷类型,甄别挑选专业素养高的多类人才作为调解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调解规划化、高效化。


据了解,南磁律师事务所永泰片区人民调解室首创调解室执业律师值班制,9名业务能力强、专业领域广的律师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担任调解员每日轮流值班。


由于永平街永泰片区人口数量较多,该调解室延伸服务触角,服务辐射元下田、春庭、云山居、白云花园、磨溪小区、磨刀坑、官厅隆、白云堡等8个社区,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应急”体系,让群众随时在“家门口”享受VIP法律服务。据统计,自调解室成立以来,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引导共计246人次。


与此同时,南磁律师事务所永泰片区人民调解室整合律师、退伍军人、社区文化教育志愿者、退休人员等资源,发挥“法律+民情+乡情”优势,对劳资、行政、合同、侵权等不同类型纠纷匹配对应的调解员,联动联调高效化解纠纷。


“自成立以来,调解室先后主导或参与的调解案件数12宗,化解成功率 100%,涉及当事人 12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 480万元。”上述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该调解室还构建了信访案件调诉“直通车”模式,对能调解的案件优先调解,对调解不成的案件,通过专业律师释明矛盾各方的利弊,分析信访者的法律难题及证据材料,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成立以来,该调解室通过访调诉“直通车”模式调处疑难复杂信访案件3宗。


其中一宗案件为广东某供应链有限公司物流网点加盟纠纷,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属于典型群体性案件。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反复调解无法达成一致,该调解室律师调解员及时介入,连夜联动派出所向信访者分析诉讼风险及优势。


最终,20多名信访者当晚决定依法通过诉讼维权,信访调诉“直通车”模式受到当事人和街道相关部门的好评。

来源 白云区司法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