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重生!这位京溪小伙用行动唤回爱

| 【记者 何家贵】【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京溪街 孙永彬 | 2021-02-09 22:26:54








“工作后,阿明(化名)和我们的沟通多了,还会关注家人的情绪,对孩子很关心,还打算去报考大专。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他继续努力,坚持下去。”阿明妻子开心地对街道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第二个宝宝就要出生了,我们家现在感觉幸福感越来越浓。”






迷途知返,成功戒毒


2月8日,京溪街二级调研员徐和平、京溪派出所副所长张伟南代表市、区禁毒部门以及街党工委、办事处到社区戒毒人员阿明(化名)家中进行慰问。询问其目前的工作、生活状况,鼓励他继续维持好戒毒行为,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困难要及时向街道寻求帮助。阿明表示,在“一对一”帮扶就业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很有成就感,通过工作学会了和家人相处。


据了解,阿明五年前在“粉友”诱惑下吸食冰毒后成瘾,从此与家人、社会的关系渐渐疏远。标签化难以找到工作,边缘化使他觉得很没有尊严,一度懊恼、自责、自卑。后来,在执行社区戒毒期间2019年6月又因滥用某甘草口服液成瘾,不得不在戒毒医院进行戒毒治疗。好在他意志坚定,2019年年底就成功戒毒出院。


虽成功戒毒,但每当回想起曾因吸毒丢掉工作、与妻子分居,和家人分离,阿明只有“迷茫”,不知何去何从。京溪街禁毒办和禁毒社工了解情况后,协助其理清未来发展方向,走出困惑。阿明更表示,希望能通过一份工作,证明自身积极的社会价值。





就业帮扶,重回社会




如今,已在京溪派出所工作近一年的阿明,不仅工作认真负责,性格也越发开朗,深受同事喜爱。而这还要从2020年白云区打造禁毒工作特色品牌,全面铺开公安派出所所长“一对一”帮扶户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说起。


起初,有“进宫”史的阿明对被安排在派出所工作有心理顾虑,担心工作中会被标签化。京溪街禁毒专干与禁毒社工知悉后,与其分析就业岗位的情况,细心劝导,消除顾虑。最终,在街禁毒办、京溪派出所等部门沟通下,确定阿明为京溪派出所所长“一对一”就业帮扶的被帮扶对象。在工作过程中,京溪派出所所长郑云翔常与其沟通交流,鼓励其努力工作。





多方联动,推进就业



京溪街道近年来不断统筹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帮扶工作。一方面,协调相关部门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指导,开展职业介绍和政策咨询等“一对一”就业跟踪帮扶服务,形成了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社工机构、禁毒协会多方协同的就业帮扶体系;另一方面,为进一步营造接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良好氛围,街禁毒办、京溪派出所联动热心公益、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多家企业建立京溪街“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安置点”,推进就业帮扶。




据悉,京溪街现有在册户籍吸毒人员34人,其中已过法定劳动年龄2人,有就业条件无就业意愿2人,就业条件不够有就业意愿2人,已成功帮扶就业28人,成功帮扶就业率达82.35%。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