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呼声高!京溪这群街坊:我们不服老,不服输,对自己有信心

| 【记者 何家贵】【摄影 胡瀛斌】【编辑 邓菲菲】 | 2021-01-07 22:31:02








“我们经常跟居委说,我们不服老,不服输,更不愿意被社会淘汰,只要有机会学习,我们一定报名参加!”在白云区京溪街恒骏社区健康小屋内,20余位老街坊相互调侃起来。




反响大,呼声高


该社区不少老人表示,京溪街与广报老年大学上个月开展“健康小屋系列活动之手机应用课”后,已经基本掌握了穗康码、防疫行程卡以及简单的电子相册使用方法,解决了不少想解决又难以解决的问题。












“子女常说现在出门带现金就‘落后’了,用手机支付即可,非常便利。听他们这么一说,我们也很羡慕,也想掌握这项技能,减少生活中不会使用手机支付带来的难题,”路阿姨说,“数字时代给我们这些退休人员带来的生活压力可不小,但我们不想落伍,不能被年轻人甩掉,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自从上次听课后,我们深有感触,希望街道跟广报老年大学能多开一些尤其是手机支付功能的课程,这个功能我们是想用又不敢用,很头疼。”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真实写照让记者敬佩不已。











开新课,解难题


为解决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提升社区治理效率,1月6日,京溪街党工委、办事处与广报老年大学在“健康小屋”继续开设《智能手机操作培训课》,引导回社区老党员、老街坊学习手机收付款的支付原理,预约挂号就医付款、日常消费下单及收付款,水电费、手机话费的缴纳等知识。











主讲冯晓薇介绍,退休人员对手机有一定认知,但随着铺天盖地的知识点从电脑“转移”到手机,长者对智能手机依赖性增强的同时,由于不了解其中原理,就容易形成数字鸿沟。手机应用课程除了教长者手机的常规操作,注重普及电脑、手机安全使用知识,鼓励大家不要害怕搞坏手机,勇敢走出第一步,让他们知道即使退休了,同样能助力社会发展。











在送教上门现场,街坊们一改往常嬉戏打闹的风格,做起好学生。只要有机会,便抓住讲师,端起手机,拉下眼镜,将不懂的知识一一请教。











抓“健康”,助党建


广报老年大学周礼旺表示,广报老年大学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京溪街党建+健康的党建品牌深化模式,通过调研一个社区(村),开展一个活动,解决一个问题的方式,助推街道党建工作下的一社区一特色,一村一魅力的文化建设,向社区群众,尤其是老人家普及智能知识,融入智能时代,消除数字鸿沟,缓和老年人出行不便、老年大学等机构不开课等供需矛盾。




据悉,京溪街通过“红暖京溪”党建品牌“金牌服务室”栏目下的“健康小屋”开展各种“健康”活动,全方位把脉社区需求,推动基层治理,将党建+健康继续深化覆盖全街16个社区(村),打通健康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