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松洲街这部纯原创的小品,只为了告诉大家这件至关重要的事!

| 【记者 吴泽银】【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刘畅 | 2020-12-21 15:46:13





“剧本原创

本土演员

线下巡演

线上宣传

……”


《被误解的大麻》是松洲街禁毒办、松洲街阳光之家联手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共同推出的原创类禁毒小品,该小品将禁毒宣传与文艺表演融合在一起,紧扣青少年学生心理特点,让观众在体会小品故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禁毒预防教育。


2018年10月,大麻在加拿大正式“合法化”,一时间国内关于毒品大麻的讨论热闹起来,甚至有少部分人认为中国也应实行“大麻合法化”,理由是“大麻在别国合法了,说明它没有什么危害性,我们中国也可以合法”。在这一背景下,为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毒品危害,普及我国禁毒法律,松洲街禁毒办、松洲街阳光之家联手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出品禁毒小品《被误解的大麻》,将禁毒宣传与文艺表演融合在一起,紧扣青少年学生心理特点,让观众在体会小品故事同时潜移默化接受禁毒预防教育。





故事联系时事,排练融入情感


松洲街禁毒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要想禁毒小品既通俗有趣又充满宣教效果,除了离不开内容详实、编排合理的剧情,也需要小品演员们的真情演绎。因此,他们除了在内容创作上下功夫,在选角排练上也费了不少心思。


据悉,为使小品兼具专业性和艺术性,作品剧本前后修改十几稿,确保小品中涉及的禁毒法律法规使用合乎实际、故事情节推进合理。最后,出品方将作品主角定位为两名青少年学生小李和小刘,讲述了两人踏足娱乐场所,因对禁毒知识缺乏了解而误食大麻。小李决心改正,通过政府、社会力量的帮助成功戒除毒品,而小刘执迷不悟染上毒瘾,最终被送入强制隔离戒毒所,断送美好青春的故事。过程中穿插禁毒知识、法律法规介绍,随着剧情的不断展开揭露了触目惊心的毒品危害,通过剧中人物不同的人生选择引发观众思考。


内容定稿后,松洲街禁毒办会与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老师一同挑选小品演员,根据作品人物形象在学校社团中选出经验丰富的学生参与试戏,优中选优确定演员阵容。禁毒专职、社工多次到校指导学生演员排练,一幕幕磨练学生演技;拍摄排练视频,对照寻找表演、舞台布景上的不足,反复斟酌、持续优化;通过现实戒毒案例调动演员情感,力求表演自然真实,不断提升节目演出质量。


开启辖内巡演,助力全民禁毒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2018年12月20日,松洲街原创禁毒小品《被误解的大麻》成功首演,节目获得观众肯定。在最后一幕中,小刘母亲到强戒所探望小刘,唤起小刘悔悟之心时,台下不少观众忍不住叹息落泪。


此后,该小品参与松洲街多场主题文艺汇演,将禁毒宣传融入居民日常生活,配合现场毒品有奖问答、仿真毒品展示、禁毒仪器体验等常规禁毒宣教形式,寓教于乐传递禁毒知识,切实提高了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禁毒意识,打响了松洲街禁毒宣传教育品牌。

2019年3月16日,本小品在松洲街第27届“松洲之春”文艺晚会上的表演感人至深,寓意深刻的禁毒故事掀起了全街禁毒宣传新热潮.



松洲街第27届“松洲之春”文艺晚会


2019年6月18日,在松洲街协办、市未戒所主办的“6.26”禁毒宣传帮教活动中表演本小品,表达政府、社会和家庭对戒毒人员的关怀和期盼,帮助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念和决心。



2019年“6.26”禁毒宣传帮教活动


探索线上模式,扩大品牌影响


因疫情影响,为保障学生们的健康安全,今年上半年小品的排练和演出计划不得不中止。9月份新学年开始后,松洲街禁毒办立即联系学校领导、老师,将重新启动小品演出准备工作,并对节目演出方式作出新探索。


在这两年期间,原小品学生演员大多数已经毕业或即将毕业,节目急需补充新鲜血液。据介绍,目前松洲街禁毒办联合学校正加紧开展小品演员选拔工作,同时紧跟时事,调整小品内容,为下一步的排练做准备。


此外,松洲街不断探索小品节目除现场演出外的其他播出方式,计划录制完整节目视频,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发布视频,扩大节目影响力。





图片、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