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家门口的非遗学堂 | “哪吒闹海”交足戏,广州娃也能动手制作皮影啦

| 记者 何彦君 编辑 肖华 | 2020-11-30 23:28:17



rBAAtF_Etc6AQgE6ABvGV59Ktm0234.gif
皮影·时光



这个场景

有没有唤起你儿时的记忆?

一灯、一布

透过布看到的

则是一个个灵动的身影上下翻飞


为传承弥足珍贵的非遗文化,11月28日上午,朝阳第二社区党委联合白云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白云区青少年艺术志愿者协会,在朝阳第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走进皮影·感受非遗魅力”皮影手工制作活动,邀请白云区青少年艺术志愿协会理事郑莹莉老师为辖内20名学生授课。



活动一开始,郑老师运用生动的课件,言简意赅地从皮影的历史、造型特征、传统制作方法以及设计要点、制作方法等方面让大家对这一传统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什么是皮影?


皮影是“皮影戏”的简称,又称“灯影戏”,是集文学、音乐、美术与表演于一体的传统的综合民间艺术。


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11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传把中国皮影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接着,郑老师让大家以“哪吒闹海”为主题,进行皮影的自我创作。学生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纸上画出哪吒、蛟龙、鱼等栩栩如生的图案,随后再把作品画在厚的卡纸上并用彩色笔进行涂绘,跟着用剪刀把画作剪出,最后再由老师帮忙,将成品的胳膊、腿等关节处用打孔器进行打孔和固定,这样皮影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






活动最后,学生们分成小组,手持着各自的皮影作品上台表演,还真演绎得有模有样、有声有色哦。


让我们来一起欣赏一下他们的成果吧~




通讯员 石门街朝阳第二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