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景泰街 > 正文

村民房子可领“房产证”了?景泰街柯子岭有序开展“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

| 【图文记者 刘小格】【编辑 甄曦】 | 2020-11-24 23:22:25


根据中央、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白云区将以“总登记”的方式对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进行统一权籍造册,形成完善的“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成果,对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予以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统计分析提供依据。为做好此次“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确保广大村民的权益,柯子岭经济社积极配合上级政府部门开展相关确权登记资料收集工作。





据悉,该联社召开“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宣传动员大会;在村内范围显眼地方悬挂标题横幅、每一户的楼梯口张贴通知,营造良好的权籍调查氛围。在 “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登记现场,该联社上下一心,休息日坚守岗位,完成资料登记任务,促进“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推进。







相关知识

问:什么是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答:将农村未登记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不包括简易房、棚房、农具房、圈舍、厕所等临时性建筑物和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之前依法颁发的宅基地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证等继续有效,不重新登记。


问: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意义?


答:以政府组织总登记形式开展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涉及广大农民最根本的利益,是维护农民土地房屋权益,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健全农村土地房屋产权制度、完善农村“三权分置”改革以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然资源部交派的一项重要任务。


问: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影响?


答:

1、明晰产权,通过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权籍调查,确认权属来源,记载登簿,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依法认定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

2、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这次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在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现状基础上,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按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后进行确权登记,严禁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3、房地信息更加完整准确。房地一体统一登记,结合历史地形图、高分影像图,采用数字化处理权属信息,确保宅基地和房屋信息更加完整准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