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最近,黄石街这些地方有点火……

| 【记者 采薇 见习记者 梁露】【编辑 邓菲菲】 | 2020-11-20 22:46:44




据小e了解,

黄石街最近这几个地方有点火

吸引了不少代表团前来参观

到底为什么呢?

赶紧和小e一起来看看吧~




11月19日下午,京溪街50多名代表团到黄石街马务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现场交流会,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交流学习。本次交流活动由京溪街党工委书记杨莉、副书记冯群星带队,在黄石街党工委书记徐蕊、党工委副书记邱名敦等相关工作人员现场陪同下顺利开展。




“车来了”公交式垃圾收运模式
专属“云村码”成闭环


据相关人员介绍,黄石街为解决城中村人口流量大,难管理的问题,采用了因地制宜的方式,根据街道不同的生产、经营、居住特点,选取辖内城中村、市场、学校等为试点,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以更好引导居民群众培养好习惯、改善生活环境。


其中,针对马务社区商铺较多的情况,为切实提升收运效率,黄石街探索实行“公交式”收运模式。环卫收运队伍每天于上午10-12点、晚上20-22点两个时间段对马务大街沿线商铺开展“公交车”式上门收运生活垃圾(厨余和其他垃圾),并在到站时,以固定的音乐方式告知商户“车来了”,久而久之,商户形成了定时投放的好习惯。




此外,社区还利用区开发的“云村码”微信小程序,形成智能监督闭环。现在,马务社区350多家商铺均积极配合在“云村码”微信小程序中注册登记,每个商铺都有专属的二维码。收运人员通过扫商铺专属“云村码”,记录该商铺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和垃圾量,并可以后台查看每天商铺的分类情况,实现管理人员实时监督、精准督导,提高分类效果。


在马务城中村的治理方面,黄石街提出“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工作思路,率先提出“栋长制”垃圾分类模式,把垃圾分类纳入辖内党员、出租屋栋长职责,进一步压实出租屋主的主体责任。目前,马务社区内的874栋出租屋均设立了栋长,共有栋长546名(含1名栋长负责多栋出租屋情况),实现栋长全覆盖的态势。


干部带头引领垃圾分类
多方联动进行分类减量




据马务村萧书记介绍,以干部带头树示范作用是马务垃圾分类的第一步,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扎实做好垃圾分类的关键,也是源头。今年1月,马务联社通过股东大会,将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加入经济联合社章程,明确要求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对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进行修订,要求栋长履行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同时搭配是专业处理是减少黄石垃圾总量的第二步。“循环使用、规范管理、源头减量”黄石以此为原则,将可回收的由专业公司回收,不可回收的由专业公司处理,让由各企业与回收单位约定上门收集时间和频率。通过示范引领、宣传发动、垃圾源头减量、精准分类、精准收运、精准处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垃圾分类效果日益明显。


目前,自马务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厨余垃圾分类成效显著。2020年马务日均垃圾总量约18吨,其他垃圾量约12.2吨,厨余垃圾量约5.8吨,垃圾分类率达32.5%,高于全街的平均值,成效明显。







通讯员 黄石党政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