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嘉禾街 > 正文

禁毒故事 | 嘉禾社工助力这个家庭层层“破冰”

| 【记者 采薇 见习 王倩】【编辑 子禾】 | 2020-11-16 22:51:56






我们未来的康庄大道

岂能因毒品而葬送

那些关于禁毒的人物与情感

曾经遥不可及的故事

却带来最真实的力量



多年来,嘉禾街道禁毒办精心打造“阳光之家”,致力于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全方位服务,让社戒社康人员找到"家"的感觉,得到真情与真爱,融入家庭,回归社会怀抱。于是,一个个感人的禁毒故事应运而生……



阿元(化名)是嘉禾街的一名吸戒毒人员,2017年因吸食冰毒产生幻觉,而出现肇事肇祸及家暴等不良行为,因此被家属、辅警一起送进白云心理医院接受戒毒治疗。

今年年初,经医生评估后阿元符合出院标准,并通知嘉禾街禁毒办及家属前往医院办理出院。社工在收到通知后开始介入跟进,并发现案主与父母间的关系已“僵化成冰”:阿元认为是父母的“构陷才致使他在医院住了三年,不仅没法工作,还披上吸毒、精神病等标签,所以其对父母的敌意很强,甚至扬言要报复;而家属对阿元曾经的暴力行为感到惧怕、失望,对此存在阴影,并不希望他出院回家。

为此,社工将阿元及其家庭的情况如实向禁毒办汇报,并展开这场“破冰行动”。

1
“冰”难破,却也能破

“他正常的时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孩子。”这是在最近一次家访中,阿元母亲向社工感慨不下5次的一句话。

新冠疫情期间,社工开展常规的关怀慰问服务。在社工第一次与阿元母亲对话时,向其表达禁毒办、社工对她及其家属的关心,并叮嘱其要做好疫情防护的措施。之后当社工提及阿元时,阿元母亲的情绪和言语突然变得激动起来,她历数阿元曾对家庭造成的伤害,说到:“希望他一直待在医院里,别出来祸害家人。”社工强烈感受到阿元母亲对于探望或者接阿元出院一事仍然很抗拒。

而在早期的社工跟进记录中及各方收集到的信息,社工也看到案主对于父母的不满,并多次扬言出院后会用自己的手段进行报复。

鉴于阿元的报复心态、家属的强烈拒绝及新冠疫情等原因,在禁毒办、社工的协助下阿元姐姐与医院成功协调延长三个月的住院时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家属与阿元之间的疏远与仇恨是一朝一夕累积形成,也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化解,所以社工的出发点是尝试去破开这层“冰”,去破除的工具不是别的,正是他们之间在内心深处的对家的归属感。


2
社工正式开启的“破冰”的行动计划

5月,社工在得知白云心理医院重新开放,允许工作人员探访时主动联系阿元的主治医生,并预约好探访时间。

在面谈中,为了与阿元建立专业的服务关系,社工主动向阿元表明自己的身份及目的,关心他在医院内的生活情况。阿元说自己喜欢跑步,也会在院内帮忙做义务劳动。社工肯定阿元爱运动的行为,赞赏阿元的公益心。这次谈话,社工主动避开如父母、出院等敏感话题,只聊家常,为此社工观察到阿元的精神状态很好,性格开朗、健谈,并未出现较大的情绪起伏。

紧接着当天下午,社工就来到阿元父母家家访,见到阿元的父母和姐姐,想再从家庭这一方面着手,推动两方“破冰”顺利进行。在这次与阿元家属的面谈中,社工发现家属的倾诉欲都很强,且对阿元曾经因吸毒产生幻觉在家里放火烧床垫、家暴妻子、恐吓父母等异常行为有较深的恐惧跟无奈。不过,社工也发现家属对阿元的病情、吸毒史及对毒品知识的了解并不全面,且在处理上非常被动,依赖求助外界力量去解决家庭问题。

谈及到阿元出院一事时,家属对此持一致持否定的态度,甚至当着社工的面表示想让阿元接受服刑、强戒,不“变得正常”就别回来。

阿元姐姐提到阿元前妻刚知道他快出院后已经准备行李随时要离开。在后续的接触中,社工了解到阿元前妻是一个重情义的人,也认为夫妻俩感情很好,当初离婚是迫于阿元在“不正常”的状态下强烈要求离婚。但这只是形式上的,不影响夫妻关系,因此阿元前妻仍然会偶尔去医院探望他、关心他,总体上可以接受他出院,只是透露内心还是有些害怕,害怕阿元跟吸毒期间一样,害怕看到的还是没有改变的阿元。

她一再追询社工对于阿元的精神状态的评估,社工如实相告,向她科普吸食冰毒会产生幻觉甚至引起精神异常,告知她阿元的刺激源是吸毒、父母和精神病,不提及刺激源的时候他的状态正常,同时也建议她可以主动跟主治医生沟通,掌握阿元更加科学全面的精神状况。

为了协助阿元一家“破冰”,社工再次到心理医院探访阿元。阿元诉说他过往的经历和出院后的打算,但是在提到有关吸毒和家人的话题时,阿元话锋一转,他说自己在院内没有话语权所以愿意配合医院、禁毒办及社工的工作,但出院后就自己及做主;而且阿元将对自己不利的信息都“忘记”了,认为是家属诬陷他酗酒、复吸、闹事和有精神病。在社工采取较温和的形式去对质时,他坚定表态出院后一定会去起诉将当初所跟送他进院有牵连的人,包括父母、派出所民警、禁毒办、社工及医院,尤其是他的父亲。


社工开玩笑说:“2017年的禁毒社工是由民政系统购买服务,而2018年开始则是公安系统直接购买。虽然都是社工,但是不仅社工换人,机构都换了。你起诉社工,那社工也很委屈。”阿元笑着说:“你们明知道我是被诬陷,都没帮我伸冤,不委屈。”

对于阿元的非理性认知,社工并没有与他对质,而是尽量去维持一个较轻松的面谈环境和良好的面谈氛围,以继续建立信任关系为重。事后,社工也咨询其主治医生,了解到大量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等,在戒毒后的确有可能会出现“断片”现象,但是很难判断阿元的“断片”是其故意假装遗忘还是真的出现这一现象。为此,社工调整跟进方案,正式开始“破冰”。

对于阿元心中的“冰”,社工主要是植入希望。社工在接下来的面谈中,主要关心其出院后的计划,例如就业、陪伴儿子等。虽然阿元的回应总是含糊其辞说“不知道,出去再说”,但是相对于之前的强硬态度有所缓解。而面对社工提到父母已经老了,身体不好等,阿元也不会像之前一样一提就炸,只是说自己出去后也需要生活、工作,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期间,社工也陪同阿元姐姐到医院看望阿元,让阿元感受到家人的关心。同时,社工也协助姐姐与其主治医生面谈,让家属可以更加直接的了解阿元现状,鼓励家属正确对待其病情。

在社工的努力下,家属的态度开始有所软化。恰逢此时,阿元告诉前妻院里来了一个新病人有传染病史,因而他希望可以提早出院。经家属、医院、禁毒办及社工等的沟通,最终敲定6月16日出院。

出院当天,禁毒办专职、派出所民警、社工陪同阿元姐姐接阿元出院,并达成互相配合工作的一致意见。回到巷口时,社工发现阿元妈妈在附近等候,阿元看到后下意识地以买烟为理由低头走开。为了让这一家子可以更好的交流,专职与社工推却阿元和姐姐的用餐邀请便离开。

社工对阿元妈妈及姐姐表示阿元刚回家,需要时间去适应,再次鼓励家属放下过去的不愉快,并强调如发现阿元有异常的处理方法。家属表示明白,其实阿元能回家好好生活也不错。社工的“破冰行动”看到希望。


3


“破冰”行动显成效

出院后,阿元虽不与父母接触,但是跟姐姐、前妻、儿子的相处还不错。半个月后,社工到阿元家家访。这一次,阿元终于愿意跟社工袒露心声,主动分享他过往的吸毒史及他对此的态度、就业规划、教育子女的看法等等,并且帮朋友咨询社工有关管控的事情,当面给予社工正向的评价。阿元的整体精神状态及生活状态,比社工预计的要更安稳一些。

7月中,社工通过微信得知阿元已经到深圳从事水电装修工程。阿元父母告诉社工虽然阿元不愿意理他们,但是阿元会愿意喝前妻带回家的汤,儿媳也会将阿元的情况告诉他们。现在阿元外去工作,但每天都有跟儿子视频,还会主动给儿子零花钱,这样就很好了。

言语中,社工感受到阿元父母的态度不再像之前一样,而是会主动在生活中关心阿元。而阿元也在慢慢的改变自己。虽然无法一下子回到当初那般,但是只要变好,就有希望。

一切都慢慢步入正轨,曾经低落的情感也都再次被点燃,曾经走错的路带来的痛苦,相信阿元一定也会以此为鉴。毕竟这条人生路上,他不是孤单一人,温暖和爱意或许会因为伤害和不理解暂时被遮蔽,但它一直存在,只要改变,那些善意会逐渐像春风一样包裹而来。化冰为水,滋润心田。


小e有话说
要让戒毒人员真正被接纳、融入社会,需要社会各界及资源联合起来,不应该一味的鄙视放弃,要鼓励戒毒人员,让他们融入社会,恢复正常生活。这需要亲人的支持、朋友的理解、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案例来源:嘉禾禁毒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